>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如何止住创业板疯牛劲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短短数周内,创业板在股民和监管部门的注目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火箭般飙升,从3000点涨到3500点,摇身一变成了“神创板”,许多只股票都翻了好几倍。有些人赚的数钱到手软,有高管套现到笑得合不拢嘴,很多股民忍不住纷纷杀了进去。

  但是,股票市场是一个零和游戏,有人笑必然有人哭,旧人赚到手的钱永远是新人填进去的坑,不会存在所有人都赚钱的好事。

  创业板大涨的理由荒谬无比,且看几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荒谬理由之一,李克强支持创业,创业板就该涨。创业板就几百家公司,中国初创企业几十万家,上百万家,这几百家公司能代表什么?真正支持创业的做法是资金进入种子轮、天使轮、A轮、B轮、C轮、D轮的融资渠道,这样才能真正扶持创业企业的成长。而现在,中国缺乏这样一个全方位的投融资平台,PE/VC们在用自己的力量默默支撑着企业的成长,全国范围内的投融资平台只有新三板一个,普通投资者还被拒绝入场。

  荒谬理由之二,创业板造富能带动更多人创业。带动创业未必,鼓励不劳而获倒是真的。某公司刚上创业板就创造了几十个涨停,然后推出了一个新的战略规划,被业内人士评为“画了一个巨大的饼”。某公司哪个领域成热点就拼命制造该领域概念,股价也一飞冲天。试问,如果画饼就能画出数十亿几百亿身家来,还有多少人愿意脚踏实地的做事?“互联网plus”听起来很酷,但到了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地鸡毛,某做O2O餐饮的,送个餐几个小时才到,做某O2O搬家的,司机坐地起价,还无法投诉。服务做得一塌糊涂,一个个年轻CEO们还在那里大言不惭的对投资人吹着梦想,这种创业风气难道值得鼓励吗?

  荒谬理由之三,创业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是最大的谎言。中国的科技实力、工业实力与国外差距有多大,明眼人就能看出来。中国制造依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德国人能力推“工业4.0”,是以先进的制造业为基础。当机器将取代工人,机器在从事生产时,考验的就是一个个螺丝钉的质量。一个螺丝钉的松动都会导致整个生产运行的停止。中国的工艺水平还停留在粗糙阶段,连基础的制造都没做好,用什么来创新?画饼很容易,吹牛只要打打草稿就行了。

  这轮创业板大涨的本质是公募基金扎堆创业板,坐庄抬升股价。自两年前开始,就有多家媒体报道过基金坐庄的故事。“基金逼不得已集体扎堆 基金经理自曝新坐庄模式”,“基金坐庄为何如此肆无忌惮”,还有一财最新的“坐庄还任性”报道等等,或者可以看搜狐财经最新的图解创业板坐庄黑幕报道。虽然存在法律规定方面的模糊,基金成创业板庄家已经是眼睁睁的事实,然而证监会却对此视而不见。当下的这番乱象让人想起十多年前的世纪之交,同样庄股横行的场面,当时《财经》杂志以一篇“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的深度报道勇敢揭开市场乱象,让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周小川下定决心严打庄家,使股市稍微回归一点正常水平。如今的创业板,又再度出现与当年类似的乱象,难道就没有人站出来恢复市场秩序吗?

  证监会应严打基金坐庄。某只股票神奇的收盘在250.00价位就是对批评人士赤裸裸的嘲笑。如果中国的股票市场允许坐庄,那证监会大可放任基金肆无忌惮的操纵创业板股票。只要坐庄行为是不允许的,证监会就应出手整治。

  如果证监会做不到,退一步说,则应立即取消涨跌停板限制并恢复T+0交易,让个股的大涨大跌使股民清晰认识到股票市场的本质,用血淋淋的事实教育股民。如果说主板市场因为有国企央企因素,怕影响稳定,不能放开涨跌停板和恢复T+0,那创业板都是民营企业,不存在这个顾忌,可以率先放开限制。假使创业板股票能像港股的汉能、比亚迪股价那样在一个交易日之内腰斩,让李河君身家一天之内跌掉900亿,或者像美国股市里有股票股价一天跌去90%,血淋淋的教训会让股民抑制住发热的头脑,恢复理性,不盲目跟风充当庄家的接盘侠。

  合理规则与压制庄股,只需两招就能止住当前创业板的疯牛劲头,或许短期内将血流成河,但长期会让股市能够健康成长。规则不合理与庄股横行,使得中国股市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某些伪市场派人会说证监会不应该管那么多,不应该干预市场。这是扯谈。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证监会本身就是公募基金的管理部门,证监会不管,谁来管?

  最后,该喷的喷完了,该干啥干啥去,哥洗洗睡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1/n413489341.shtml report 1887 作者:马克短短数周内,创业板在股民和监管部门的注目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火箭般飙升,从3000点涨到3500点,摇身一变成了“神创板”,许多只股票都翻了好几倍。有些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