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必和必拓被罚2500万美元 被控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行贿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已经支付2500万美元罚款了结SEC关于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行贿的指控。2008年奥运会期间,必和必拓被认为为一些政府官员每人提供超过1万美元的招待费。

  据了解,2013年美国司法部曾表态称,从2009年开始对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亚及一些亚洲国家的活动展开“执法行动”,其中就包括必和必拓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一些行为。资料显示,必和必拓是2008年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之一,提供制作奥运会、残奥会奖牌的原材料及奖牌制作费用等财政支持。作为赞助回报,必和必拓可在奥运会期间使用奥运商标公示和广告,优先获得门票和套房。

  SEC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必和必拓邀请并赞助176位政府官员、国有企业的员工,以及102名官员配偶参加2008年奥运会,最终有60名官员和24位官员配偶参加。SEC表示,受到赞助的嘉宾主要来自非洲和亚洲国家,在为期三四天的奥运会之行中,必和必拓为他们提供了包括活动门票和酒店住宿在内的招待套餐,每套约花费1.2万美元-1.6万美元。SEC方面称,这些官员有的能帮助必和必拓发展业务,有的是与交易有关的政府监管官员。

  按照SEC的说法,必和必拓方面承认邀请政府官员参加奥运会增加了违反反腐败法的风险,但是该公司没有实施足够的内部控制避免风险。

  必和必拓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为他们打算邀请的每一个人都填写一份招待申请表,但SEC表示,该公司未给员工进行如何填写表单或评估贿赂风险的培训。“许多招待申请都不准确或者不完整,致使必和必拓向那些涉及正在进行的合同谈判或交易审批的政府官员发出了奥运会邀请。”SEC称。

  在SEC看来,必和必拓没有确保有意义的编制、审查和请求批准的程序,违反了美国《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内部规定。

  SEC方面表示,必和必拓同意支付2500万美元的罚款,以此来解决SEC的指控。据悉,SEC方面与必和必拓最终签署了和解协议,必和必拓需在一年内继续向SEC报告其海外反腐败的操作和反腐败的合规计划。昨天,必和必拓方面也表示,必和必拓一直配合SEC的调查,目前美国司法部也完成了对必和必拓的调查,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22/content_200011.htm report 1119 京华时报讯昨天,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已经支付2500万美元罚款了结SEC关于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行贿的指控。200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