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投资运营问路:引入国外机构+投资海外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养老金缺口,划拨国资进行补偿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山东省政府近日正式划转3家省管国有企业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资本规模超过33亿元。

  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缴费不足,财政补贴的方式能否持续尚待检验的背景下,问题的关键点再度落到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方面。

  “单纯靠国资划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靠财政补偿并不创造财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5月21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圆桌年会——养老金与全球机构投资会议上表示。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齐传钧表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上,在引入国外投资管理机构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金必须转型走出去,投资海外市场,才能分享外国的人口红利。

  但出于资金安全方面的考虑,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还非常有限。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已超过3万亿元。但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基金结余只能投向国债和银行,保值、增值压力巨大。

  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其海外投资方式已日臻成熟。

  根据日本Okayama金属和机械养老基金首席信息官Yoshi Kiguchi的介绍,在日本的养老金投资构成中,有20%投入到国际股市,20%投入到海外固定收益与欧美国债等领域。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3年底,芬兰养老金海外投资占比也达到七成,其中25%投资于欧元区其他国家,45%投资于欧元区外,其本国项目占比只有30%。

  另外,在基金管理上,国外社会保障体系资金倾向于基金化管理的策略。比如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

  但纵观国内养老金投资,由于涉及到投资运营的权属问题、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划分问题、投资主体等诸多难题和障碍,新的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政策尚未出台。

  据了解,针对不同地区养老金存在存量(现有养老金规模)、增量(各省份养老金增加量)、变量(人口年龄结构、行业结构)的问题,监管机构正积极研究统筹管理的顶层设计方案。

  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外资本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养老金投资与管理并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经验。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看来,国内养老金与投资管理机构必须适应中国特有的市场环境才能做到长期、平稳、有效的收益。

  “相比于国外,国内市场的波动性比较强,在国内现金市场的资本回报率可能战胜长期债券市场,比如宝宝类的现金管理,可以战胜十年期债券的年化回报,这些都反映出国内市场的成长特性,也给养老金投资管理提出更多要求。”王忠民表示。

  而投资的关键在于能不能踩准最新浪潮中最快发展的大类市场的具体品种,这种市场环境下也给未来养老金投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根据王忠民的判断,未来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包括养老金市场会形成两个局面,一是行业集中度会更高,会形成几个具有行业研究、产品研发、宏观政策研究能力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二是在去中心化、去部门化的过程中,监管将全方位放开,形成开放式审慎式的监管形式。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长江养老、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等几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领域发展规模已日臻壮大。银行方面,目前工行、农行、光大等多家银行同时具备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而其他多数银行仅具备其中一项资质。近日,市场再度传出消息,建设银行已获得养老金公司试点资格,并有望在今年设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养老金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25653.shtml report 1580 面对养老金缺口,划拨国资进行补偿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山东省政府近日正式划转3家省管国有企业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资本规模超过33亿元。但“授之以鱼,不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