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6月加息无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周四凌晨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观望情绪浓厚,考虑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软,同时海外经济体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6月启动加息几乎已经没有可能。

  会议纪要显示,在肯定美国经济复苏成绩的同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仍对多个问题表示担忧,其中包括油价下跌对消费者支出的提振不及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希腊债务问题等。部分美联储高层表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高层对强势美元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关注。会议纪要指出,美元升值引发的出口放缓效应可能比原先预期的更大更持久。多数美联储高层认为美国第一季经济疲弱主要是受到暂时性因素影响,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但同时也认为6月加息的时机不成熟。

  总体而言,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决策层对美国经济的看法喜忧参半,既没有表现出对经济前景的过分担忧,也没有表现出对加息的迫切意愿。据此推断,美联储仍有很大可能在今年年内启动加息,但时点上可能会推迟,最早也要等到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

  从内部因素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国商务部4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GDP年率增长0.2%,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近两周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很可能延续疲弱态势。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持平,不及预期的增长0.2%。4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1%,低于3月的增长0.7%,同样不及预期。在疲软的制造业和贸易数据后,衡量美国消费增长的零售销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强度出现质疑。

  此外,美国4月进出口物价指数进一步下滑,这可能对未来的通胀水平构成压力。就业市场方面,4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2.3万个,但3月就业岗位增幅被大幅下修至仅8.5万,为2012年6月来最低。

  从外部因素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增长压力持续加大。欧洲方面,尽管在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希腊债务僵局迟迟无法打破,主要债务偿还高峰将于下个月到来,成为市场担忧的一颗“定时炸弹”。

  鉴于上述条件,美联储预计将继续维持观望态度,等待更多经济数据证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通胀水平的回升。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视点存在很大分歧,但最新的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为零,9月加息的可能性从26%降至23%。另据美银美林的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目前认为美联储将在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加息的受访投资者占比基本相当,分别为36%和45%。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5-05/22/nw.D110000zgzqb_20150522_8-A04.htm?div=-1 report 1238 本报记者杨博美联储周四凌晨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观望情绪浓厚,考虑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软,同时海外经济体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6月启动加息几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美联储6月加息无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