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O2O创业,已经进入一个惨烈的红海时代

来源:i黑马 作者:韦物主义
 

    外卖O2O,美甲O2O,洗衣O2O等O2O领域竞争已经异常激烈。如同科幻小说《三体》里描述的宇宙,每个星系都隐藏着海量的文明,等待着互相厮杀以获取更大生存空间。而社区O2O这样的新O2O创业领域也“人满为患”——数据显示,目前与社区O2O概念相关的全国创业项目大概有500多家,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快速增长中。

  O2O竞争之惨烈,如硅谷风投教父彼得泰勒《从0到1》中描述的那样: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在商业中,情形恰恰相反。企业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靠解决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却相同:它们都无法逃脱竞争。如何在红海的O2O竞争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建立自己的从0到1?

  以下内容整理自我与邻里间CEO方智的对谈。邻里间在2014年获得千万级别天使投资,但方智一直不认为“烧钱”是O2O的出路。

  O2O创业者普遍焦虑,源于许多O2O模式没有竞争壁垒。方智一直思考着社区O2O的壁垒在哪?

  “非颠覆”社区O2O模式

  “人们往往忽视了真正重要的事情,只把精力放在竞争对手上。”

  社区O2O这两年一直是创业热点,“衣食住行”只要用互联网模式在其中一个领域获得成功,都是千亿估值平台级公司,何况是万亿级市场容量的社区服务O2O。

  对于社区O2O,95%的创业者都是想绕过现有物业,某融了一亿人民币天使的社区O2O项目,曾经用邮寄明信片的方式来确定每一户户主的身份。这种上来就想在物业产业”闹革命“的方式,代价巨大,效率低下,并且会和整个传递物业处于“竞争”的不利位置。这是众多社区O2O项目死亡的主要原因。很多互联网创业者一直言之“颠覆”,实际上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并不是什么“颠覆”(特别是与传统行业结合紧密的O2O领域),而是解决行业痛点,为行业提高超预期的价值,大幅度提升传统产业效率及收益问题,从而快速淘汰“低效者”们。

 

  一个切入O2O的创业者,想获得利基市场(niche market),第一思考点应该是如何“提升产业效率”,才能真正利于竞争上风。估值高达30亿美金的外卖O2O平台饿了么,靠大幅提升餐厅翻台率整合市场,410亿美金估值的Uber提升了社会车俩的利用效率,滴滴快滴也大幅提升了出租车的接单效率......

  从0到1的过程,怕的是无法把握事情的核心价值,而习惯性的想用用户运营数据与地推思维去解决一切问题。而后期出现的一批创业项目如社区O2O“邻里间”正是为传统小区物业提供企业级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平台+运营”,通过提升传统物业企业效率来整合B端(物业)和C端(社区用户),从而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为社区用户构建全新的便利社区生活方式。服务社区用户的同时,帮助物业实现多元化增值收入。

  以物业管理切入社区用户资源

  “在静态世界里,垄断者只是收租人,购买者没有选择,这种人为造成的稀缺并不会带来新的价值;而现实世界是一个动态的世界,富有创意的垄断者创造出了崭新的事物,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这种创造成为了美好世界的推动力。”

  根据社区O2O创业项目邻里间的调研,物业产业其实是一个行业分散(小公司林立),效率低下的传统领域。全国物业总数为10.5万家,但是其中97.14%(10.1万家)都是中小物业公司。

 

  传统的物业公司信息化、数据化差,导致管理效率极其低下。一个10栋楼左右的社区,需要上百名保安、保洁、管理人员。物业的通讯靠电话和对讲机,靠excel表格来管理信息。住户和物业基本上很难顺畅交通,物业不知道住户住哪栋楼,住户也不知道有需求如何找到相关物业。

  根据产业实际情况确定了自己的核心策略:整合小B(中小物业公司),通过互联网手段为物业公司提高效率,压缩成本,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增加收入。与物业公司结盟,获取社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解决物业和业主的真正痛点

  虽然现在所有公司都在焦虑中尝试拥抱互联网,但在以前社区O2O公司推广过程中,很多物业公司没有积极响应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共赢点。传统物业公司最痛的点在于管理模式传统落后、收入低,加上由于信息不通畅,业主满意度低,社区住户物业费经常出现拖欠的情况,这是需要着重解决的这些“最疼的点”。

  邻里间设计了数十种收费类型,覆盖了各种收费场景。对于用户来说,实现了快速的服务请求,通过邻里间快速享受物业服务,微信等线上支付手段等实现了在线缴费,资金快速回笼。对于物业人员来说,可以提高物业服务效率。为此,甚至有近100家物业公司主动求与邻里间进行合作。

  从0到1建立的壁垒

  有物业提供基础服务作为支撑,确保了社区住户对产品的打开频次。邻里间在为物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社区住户提供增值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家政、洗车、洗衣等生活O2O到家服务、也包括特色商品购买服务。目前邻里间电商的品类达到近1000个品类,共计4万个SKU,同时采用精准化营销与用户行为分析,在试点的社区中,购买转化率达到48%。

 

  《从0到1》认为建立垄断企业的方法是:

  “一个初创企业的完美目标是特定的一小群人,而且几乎没有其他竞争者。开始很小,但必须在自己的市场内占主导地位。理由很简单:在一个小市场占主导地位比在大市场里要容易得多。Facebook发家就是利用此法,最开始从常青藤高校校园内社交起家。

  扩大规模:一旦成功创造或是主导了一个利基市场,就要逐步扩展到相近市场,有核心事业逐步往外扩展。如亚马逊一开始主要精力在图书市场,形成垄断地位之后逐步扩展到相近的光盘、影像和软件,最后成为世界级的综合商店。京东也如此。

  建立共赢点,不树产业内敌人,“3Q大战”就是典型的例子,360四处搞破坏,最终结果是核心竞争力被全行业全力围剿,最终失去竞争优势。”

  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的差距不在于运营,团队管理等层面,而是对于竞争优势绝对深入思考。而我们正在实践着社区O2O的从0到1,通过不断的创新、打造超用户预期的价值、单点突破的互联网思维来建立社区O2O的竞争优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i黑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31770.shtml report 4200    外卖O2O,美甲O2O,洗衣O2O等O2O领域竞争已经异常激烈。如同科幻小说《三体》里描述的宇宙,每个星系都隐藏着海量的文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