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沙特将重组国家石油公司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据媒体2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重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从其国家石油部拆出,从而增强商业化运作。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的石油产量和公司价值在全球油气产业中均位居第一,其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16%左右。而该公司的软肋在于公司运营经常需要服务于政策,综合竞争力亟待提高。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重组意味着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版图或将重塑。

  市场分析师认为,阿美重组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司会转型为更倾向于商业驱动型的组织,旨在将公司经济价值最大化,与全球石油巨头展开直接竞争。从石油部门分离将减少公司所受的政策干预,为公司作出商业决策提供更多回旋余地。未来该公司可能增加勘探支出。该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上游勘探和生产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将确保公司维持充足的闲置产能,以在全球供应受到干扰时帮助稳定市场。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沙特阿美早前已着手实施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优先发展国内页岩气资源。未来该公司很可能在这方面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这将使得沙特在国内电力产业更多地使用天然气,而将更多石油用于出口。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5-05/22/nw.D110000zgzqb_20150522_6-A04.htm?div=-1 report 622 本报记者张枕河据媒体2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重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Aramco),从其国家石油部拆出,从而增强商业化运作。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沙特将重组国家石油公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