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晋平:中韩经贸合作要把西部变成前沿阵地

来源:全景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韩经贸合作要把西部变成前沿阵地

  5月21日,在中国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韩企业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积极交流。将推动中韩两国经济文化合作迈上新台阶,促进两国企业间的实质合作。

  中韩企业家都说了些什么?他们的梦想是什么?记者为你呈现报道,带你“走进”论坛现场。

  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韩自贸协定是备受关注的关键词。近年来,中韩两国的双边经贸额不断攀升,两国贸易往来愈加热络广泛。可以预见的是,伴随中韩自贸协定的签订和施行,中韩两国的经济交往将更显活力。

  中韩双边经贸发展迅速

  “韩国作为中国的贸易伙伴,不管是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还是作为贸易伙伴的地位,都是明显上升的。按照这个趋势,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中日双边贸易额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对于中韩两国未来的经济合作信心满满。

  赵晋平表示,近些年来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700亿美元,而在更早的2003年~2004年间,韩国企业的对华投资曾经超过了5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当时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欧盟对华投资总额。

  谈及中韩两国在经贸上如此“友好”的原因,赵晋平向记者表示,首先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都是中韩经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次贸易和投资是相互促进的,韩国近年来一直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利用中国的要素优势,建立加工基地,将这些产品推向全球,不仅带动了投资,对推动中韩贸易增长也有积极作用。另外,中韩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双边,而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在目前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中韩企业联手并购跨国公司的案例。

  可借鉴韩企国际化之路

  从韩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中,或可一窥其经验,作为发展借鉴。

  在赵晋平眼中,韩国企业相对来说更适合现阶段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的趋势。在产业布局上,他们更多进入发展中国家,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形成产业链条,在提高当地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还带动韩国国内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出口。

  赵晋平也提到,韩国企业在开发市场适应性的产品方面具备了相当强的竞争力,其广告战略、定价战略在新兴市场、发展中市场的基本经济条件相适应。“不仅如此,韩国实体经济企业走出去时,金融服务和其他类型的服务随后迅速跟进。而反观中国,在我们走出去的时候,金融等服务的跟进却往往是短板。”

  也正是由于上述对外发展特点,韩国企业利用扩大对外投资的方式,提升了本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产业化分工中的地位。

  韩企或带来集群式投资

  赵晋平向记者透露,“一带一路”已经进入了务实推进的阶段,对西部来说,机遇更显宝贵。

  过去中国主要是东向开放,通过海洋通道来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中西部地区成为开放的腹地,无论是开放程度和条件、经济发展程度都与东部地区存在差别。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过去是大后方、腹地的西部地区,就可以变为开放的前沿阵地。

  赵晋平表示,西部地区可以利用国际大通道和经济走廊,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赵晋平看来,此次论坛对成都来说,意义重大。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大批韩国企业,通过此次和成都的交流和对话,对成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都有了更新和更深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研究中发现,韩国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对外投资时喜欢抱团,他们常常以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方式去一个地方投资。如果这些韩国企业对某一城市的投资环境有了更多了解,很可能就会带来集群式投资的效果。”

  作者:左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5/t20150522_1061930.htm report 176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韩经贸合作要把西部变成前沿阵地5月21日,在中国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赵晋平:中韩经贸合作要把西部变成前沿阵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