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观察:洼地效应 新疆民间资本持续活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2日电  (记者 孙亭文)在推出首批向民资开放项目一个多月的时间后,新疆在5月中旬正式核准了国信电厂、信友电厂、天池能源昌吉热电3个民间资本电源项目。近年来,新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资本的需求,逐渐呈现出洼地效应,民间资本不断涌入,成为带动新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2日,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上述项目建成后,对减轻当前新疆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民间资本推动新疆能源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自新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旺盛,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46.3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7.1%,增速比公有制经济高1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5.2%;民间投资211.59亿元,增长15.3,占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6.3%。

  在新疆首批53个示范项目向民资开放之前,乌鲁木齐在2014年已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向民间资本开放基础设施领域、社会事业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

  据介绍,在2014至2016年的三年内,乌鲁木齐计划安排74个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总投资47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由民间投资、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市政府资金补贴组成。

  其实,近年来新疆及各地州也不断推出优惠、良好的政策,鼓励和吸引中东部城市富裕的民间资本流向新疆,推动民间资本在新疆聚合、发酵。调查显示,民间资本更加喜好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新疆统计局副局长王跃称,今年一季度,新疆主要经济动力由过去的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换,第三产业已成新疆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中新社记者梳理数据显示,在2014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民营企业与新疆签约投资项目16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2.27%,签约金额1044.78亿元,占签约总额的52.08%。官方称,民间投资对于新疆经济结构的调整,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增加民众收入,对新疆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新疆公布的首批53个引入社会资本的示范项目,预计投资总规模达2083亿元,涉及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交通以及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七大领域,又将推动国内民间资本聚集新疆。

  作者:孙亭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22/7295060.shtml report 1169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2日电(记者孙亭文)在推出首批向民资开放项目一个多月的时间后,新疆在5月中旬正式核准了国信电厂、信友电厂、天池能源昌吉热电3个民间资本电源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