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鑫融基致力于打造民间金融风控样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日前,新三板迎来了首家综合金融控股平台—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这家来自河南洛阳,用九年时间便成为河南当地民间金融第一股的企业,其资产规模庞大,业务涵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管理、项目投资、并购重组和投资咨询等多领域,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关注。

  一直以来,民间融资的风险级别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民间金融的整体风控又相比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较大差距。因此,风险管理成为民间金融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鑫融基的成功挂牌,有助于大幅提升民间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准,尤其是整体风控方面更是给业界树立了一个样本工程。

  专业缜密的风控体系

  “我们经营的是信用,承担的是风险。”正如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所说,一套完整的风险体系,是一个综合金融控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鑫融基已然走在了业界前列。

  专业人才优势是鑫融基确保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先决条件,鑫融基金控近40%以上的项目人员具有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业资格证书,他们已从业多年,具备多方面的工作履历,保证业务团队在初期的风险识别上,完全的专业且富有经验。

  与此同时,公司设计了一套专业的风险控制体系,从制度上把风险系数降到最低。纵向上,从客户申请到解除担保,每一业务流程都有严格的风控人员进行现场把控;横向上,由项目经理到风险控制部,到项目评审委,再到决策者,每一层级都有严格的风险考核制度全程监督核查,从而搭建起业务风险管控架构,形成纵横制衡的业务管控流程体系。

  鑫融基公司每年结合新的政策形势、担保公司发展阶段和业务特点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更新,提高制度的有效性、针对性。担保公司在实践过程中,制定出具有特色的“三个委派制度”:财务人员董事会委派、风控官、机要秘书总部委派,同时对岗位实行轮岗制,保证财务人员、风控人员独立性。

  很显然,有效的风险把控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鑫融基金控有一只专业的人才队伍,从风险识别、制度设计、纵横制衡的业务管控流程等方面严控风险。

  创新的风险预警指标

  不仅在整体风险控制水平上,鑫融基凭借着专业的团队操盘,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而缜密的风控体系,而且在风控的细化指标上,鑫融基管理层通过自我创新,也形成了一套业界独特的风险预警指标。

  银行出身的鑫融基执行董事朱艳君女士表示,鑫融基金控在判断企业客户的风险度上,有一项独特的调查指标—企业可控资产,该指标由鑫融基金控根据自身独特的企业调查制度而定,在评判企业的综合风险度中占有一定权重,并在后期的担保违约上能够及时抓住企业的软肋,保证企业违约后债务资金来源。

  鑫融基金控拥有广泛的律师团队,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的反担保方案,对风险进行全方位的把控。朱艳君表示,一旦出现客户违约情况,鑫融基金控能够快速的反应,把握好时机,抓住企业软肋,及时的化解风险。

  年永安指出,公司所属行业风险大,风险把控是公司运营的重中之重,公司在完善风险控制体系的同时,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断地创新信贷模式,更好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服务。

  流程化的信贷工厂模式

  引入国际化的同业先进管理经验,来提升公司的运行效率和风控水平,是鑫融基能够保持在业界领先的保证。

  2013年11月,鑫融基金控与纬创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合作,引进新加坡淡马锡信贷工厂模式,结合鑫融基公司独特的风控理念,开打了全流程标准化的信贷风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客户准入、尽职调查、授信调查、额度审查、保后管理、风险预警等流程环节进入规范化管理,达到控制业务风险、提高作业效率、规避操作隐患、防范道德风险的效果。

  鑫融基金控创新的“信贷工厂模式”,融入了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特性,着重研发了基于移动终端的信贷应用工具,包括客户筛选、访场核查、实时监控三个模块,分别适用于贷前、贷中、贷后的业务支撑环节,帮助客户经理快速锁定目标客户、提高访查核查的采集效率、降低重复作业的时间成本。最终实现专人专岗、批量授信、全流程支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风险。

  鑫融基信贷工厂平台继承发扬了信贷工厂的“专人专岗+批量客制”的优点,规划出八大管理模块:客户关系管理、健康诊断管理、审查管理、评级管理、授信管理、合同管理、保后管理、押品管理。通过业务咨询、业务受理、尽职调查、项目审批、反担保落实、合同管理、收费管理、保后定期检查、风险预警等流程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了人与系统的有机结合,达到控制信贷业务风险、规避操作隐患、防范道德风险的效果。(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5-22/7295427.shtml report 2155 中新网5月22日电日前,新三板迎来了首家综合金融控股平台—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这家来自河南洛阳,用九年时间便成为河南当地民间金融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