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打造经济增长“双引擎” 国务院推广PPP释放有力信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韩洁、申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此举对外传递出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的强有力信号。

  继去年国家重点在经济类基础设施领域推广PPP项目,今年公共服务领域无疑将成为推广PPP项目的重点。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此次国务院转发的三部门指导意见中明确列出了鼓励推广PPP的很多公共服务领域,如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保、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院、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

  史耀斌说,意见的发布,充分释放出“改革红利”,传递出支持推广PPP项目的强有力政策信号,有利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统一认识,加强政策协调,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防止PPP模式在实践中“走偏”或者出现“变异”,也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进一步增强社会资本信心,更好地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自2013年底以来,为引导PPP模式规范健康发展,财政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广PPP模式的制度办法,如《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由此引发了各地推进PPP项目的高潮。

  记者了解到,2014年底,财政部确定了污水处理、供水等领域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22个项目是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目前大部分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以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参与了大连市中心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竣工投产,运行三年多来效果良好。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博说,这一项目的成功得益于政府和企业的相互支持,政府通过引入社会投资者,既解决了提供公共服务资金不足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老百姓获得了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企业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很多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和中介机构而言,如何完善PPP模式相关制度文件,打造一个良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政策环境至关重要。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监蔡建升说,PPP项目条件复杂、实施周期长,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目前各地政府都在跃跃欲试,纷纷上马一系列PPP项目,每个城市的投资项目动辄几百亿、甚至几千亿,为确保地方在推进PPP项目中少走弯路,亟须政府完善政策,加强对地方的政策和技术指导。

  对此,史耀斌说,下一步,财政部将围绕意见中的工作部署,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研究明确PPP扶持政策,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等配套实施细则,抓紧推进PPP专家库和项目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22/c_1115380523.htm report 1398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韩洁、申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此举对外传递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