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于克拉运河的4个真相:中国11年前进行过研究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是冬冬
克拉运河示意图 

  关于克拉运河的4个真相:中国有关部门11年前进行过研究

  作为流言界的常青树,泰国克拉运河项目最近又被拱进了公众视线。

  克拉运河被讲得最多的一个故事是,运河建成之后,从印度洋到东亚港口的航程可缩短1200公里,节省2至5天时间。它的开通将降低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地位,并因此改变亚洲贸易版图。

  这么一个明显的概念,为什么炒作了几十年,至今官方仍不愿启动?中方到底是什么态度?关于克拉运河,至少有这么4个真相,你需要了解。

  1、延续数百年的克拉运河梦

  克拉地峡,位于泰国南部春蓬府和拉侬府境内,这是条最窄处不到50公里的地峡,东临泰国湾,西靠安达曼海。

  按照泰国《民族报》的说法,早在17世纪,暹罗王纳莱时代就提出过在克拉地峡开凿运河,以打通东西海域。此后这一项目,又在泰国反复提起,但限于国力等因素,这一宏大的计划始终未能实质启动。直至现代,国际力量开始参与。克拉运河的话题才重新热起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克拉运河开凿风声再起,并受到时任泰国总理差瓦利·永猜裕的力顶。2003年,泰国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为准备一年后的大选,也力主开挖运河。

  但这一切,最终都未能落实成具体的行动计划。

  2、中方参与:11年前的3个方案

  关于克拉运河项目,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是,中方是否参与。

  2004年,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曾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要确保石油运输安全,必须寻找一条比马六甲海峡更便捷、更便宜、更安全的石油运输线路,而克拉地峡正是一个重要选择。

  这则报道提及,按照初步测算,开凿克拉地峡运河需耗时10年,耗资280亿美元。中国能源研究机构曾专门提出了3个解决方案:建立泰国南部沿海“海陆联运陆桥”、建立泛亚洲石油大陆桥和开凿克拉地峡运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与综合运输研究所对上述方案进行了专门研究。

  参加过研究的时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兴珊当时介绍,在克拉地峡开凿一条亚洲的“巴拿马运河”,一直是“撇开马六甲”设想中最引人注目的方案。

  但这种半官方性质的前期研究,一直未能转化为实质性的开发计划。期间不少中资企业以克拉运河知名展开的运作,也多被斥为骗局。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1年后的今天。

  3、克拉地峡并非开挖运河的最佳地点

  真要从工程技术而言,克拉地峡也未必是开挖运河的最佳地点。

  新华社说,泰国政府几年前曾组织专家组对方案进行全方位论证,最后确立可在泰南狭长地带至少4个地点开凿运河,运河长度不一,但各有利弊。位于普吉岛以北的克拉地峡是4个地点之一,其他3个都位于普吉岛以南。克拉地峡并不是开凿运河的最优地点。原因是,克拉地峡虽然只有50公里,但群山绵延,破山动工难度太大,牵扯民众搬迁人数过多。专家组当时给出的最优方案是在普吉岛以南的萨庭帕县开凿一条长100公里、400米宽、25米深的运河,双向通航。工期大约7至10年,耗资300亿至400亿美元。这条运河当时被称为“泰国运河”。

  对东亚国家来说,“泰国运河”一旦建成,可使大多数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间穿行的船只减少航运成本,相比马六甲海峡,船只可少走1200至1400公里航程,节约1至3天航运时间;相比巽他海峡,船只可节约2500至3000公里或4至5天航程。相比高昂的运营成本,运河“过河费”微不足道。

  4、泰国为什么迟迟没有下决心?

  克拉运河项目迟迟没能启动,原因很多,泰国官方下不了决心是很重要的一个。

  在2004年初,泰国南部也拉、北大年、那拉提瓦三个穆斯林聚居区突然生乱,一伙武装劫掠了南部军火库,此后泰南恐怖袭击事件不断,一度被美国评为阿富汗地区以外恐怖活动最频繁的地区。这样一来,在南部开凿运河的方案立刻受到朝野不少人的反对,反对者主要认为,运河一旦开凿,将在地域上进一步给南部分离主义势力以便利,不利于泰王国的版图统一。

  此外,泰国政府手中可控的预算一直捉襟见肘,就连时常导致列车出轨、关乎民生和安全的老旧窄轨铁路系统都无钱修缮,一条连通两大洋的运河工程,在泰国国会不少议员看来更像是天方夜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还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从地缘政治上来说,美国和新加坡也不愿意见到克拉运河的开凿,因为一旦完成极有可能取代马六甲海峡的地位,虽然中国希望看到有这样一条运河,但泰国政治局势不太稳定,短期内难以实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3561 report 2521 克拉运河示意图关于克拉运河的4个真相:中国有关部门11年前进行过研究作为流言界的常青树,泰国克拉运河项目最近又被拱进了公众视线。克拉运河被讲得最多的一个故事是,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