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宫经济学家感叹中国奇迹 为中国经济“撑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  (记者 谢盼盼)“很多经济学家讨论过中国发展中遇到的不稳定因素,但没人预计过中国的经济成就竟然如此大。”美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白宫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艾伦·克鲁格22日在浙江杭州表示,中国在近40年时间里创造了人类史上的经济奇迹,但很多西方经济学家不懂中国奇迹,克鲁格当日还为中国经济撑腰,建言其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点赞中国经济 笑言西方经济学家不懂中国“奇迹”

  艾伦·克鲁格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在奥巴马任期内出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并成功引导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中强势复苏。

  在当日举行的2015首届融缘财富高峰论坛上,艾伦·克鲁格以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为浙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带来经济演讲。

  2008年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是不平常的一年。进入2008年9月以来,美国金融市场风云再起,并在国际金融市场掀起滔天巨浪,旷日持久的美国次贷危机转化为严峻的金融危机。

  克鲁格表示,“导致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可能最直接原因是美联储2001年以来的利率政策以及证券市场革新。”

  “美国实际上已迅速地作出了反应,并且也实施了大跨步的举措,”克鲁格称,当下美国经济衰退现象已经停止了,尽管经济增长没有预期那么快,但是美国复苏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已经超过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复苏趋势。

  在他看来,现在最大的危机仍然在欧洲,欧洲正进入顽固的经济增速疲软阶段,整个欧元区面临成立10多年来最严峻的考验,整个状态仍然不很稳定,而日本目前政府债务太大,与GDP的比例远高出美国。

  从欧洲的经济到亚洲的经济,克鲁格在严苛“指点”世界经济的同时,不由将眼睛对准了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几分青睐。

  “中国经济体系是以市场为导向,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百姓的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大量人口脱贫,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未见过的成就。”克鲁格将其称为中国“奇迹”。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穷中国”还曾遭到美国人布朗发出“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但在2005年4月7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小麦运抵深圳港,它标志着接受外国粮食援助25年后,中国正由粮食受援国变为粮食援助国。

  “很多经济学家曾讨论过中国发展中遇到的不稳定因素,但没人预计过中国的经济成就竟然如此大。”克鲁格表示,在西方的经济学家,都没有很好地了解中国“奇迹”。

  建言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在谈论中国的经济处境时,克鲁格认为,对中国而言,现在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中国恰巧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发展阶段。“如何避免中国陷入是个问题。”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1万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高发期,一旦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就可能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阶段,日本在1972年接近3000美元,到1984年突破1万美元;韩国1987年超过3000美元,1995年达到了11469美元。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日本花了大约12年时间,韩国则用了8年。

  “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均是成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范例。但对于东南亚和南美洲的部分国家而言,目前他们仍然处于陷阱中苦苦挣扎—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很好地避免陷阱,则其在中等收入阶段的收入升级将长达几百年时间。”克鲁格表示。

  数据显示,由于工业增长放慢、房地产市场回落等因素,2015年中国一季度GDP增长7.0%,为6年来最低增速。

  “尽管增速跌落,但这样的速度足够让很多国家羡慕了。”克鲁格却一反常态,为中国经济“撑腰”。

  如何成功避免该陷阱呢?克鲁格认为,目前中国对于内需的拉动速度仍然偏低,建议政府加大投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而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可通过适度延长退休年限来完成,“如果政府继续推进改革,消除制度障碍,中国有可能有效地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谢盼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22/7295809.shtml report 1916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记者谢盼盼)“很多经济学家讨论过中国发展中遇到的不稳定因素,但没人预计过中国的经济成就竟然如此大。”美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白宫经济咨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