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银行拟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着眼“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题:中国银行拟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着眼“一带一路”战略

  新华社记者 吴雨

  在多数中资银行积极并购海外银行的时候,中国银行却打算卖掉其在香港运营良好的南洋商业银行,这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疑惑。

  22日,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透露,中国银行正在整合海外布局和资源,尤其是重组东盟地区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而此次叫卖和东盟市场联系密切的南商银行,或是海外资源整合的第一步。

  在中国银行决定售出股权之前,南洋商业银行这家诞生于1949年、根植于香港本土经营的商业银行一直积极拓展内地市场,并于2007年将内地的分支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在中国内地拥有38家营业网点,快赶上其在香港的分支机构数量。

  根据2013年年报,南洋商业银行归属股东资金为323亿港元,约合41.7亿美元。据2014年旗下南商(中国)年报显示,南商(中国)总资产936亿元人民币、经营收入为20.45亿元人民币、税后盈利为2.63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为1.6%。

  南商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而且南商(中国)这两年发展势头良好。经营得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卖掉?

  在张金良看来,中银香港出售南商股权是一项多赢的战略举措。“无论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南商的业务与中银香港和中国银行均有重叠,差异化程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和客户的分散。这次出售可以解决机构重叠和资源分散问题,简化管理链条,降低管理成本;同时南商也可以充分发挥其拥有的独立银行牌照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这项“多赢”举措虽尚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准,但客户担心是否会对客户产生影响?对此,中行董秘部总经理耿伟表示,中国银行将确保为客户提供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我们相信,有关项目安排将进一步促进中行集团业务的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不会对客户造成影响。”

  其实,出售资产只是中国银行整合海外资源的第一步,紧盯东盟市场的中行在21日晚还发布公告称,拟将中行在东盟部分国家的业务和资产重组并转让给中银香港。

  这对于中银香港来说是重大利好。长期以来,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香港立足香港市场,不仅是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还受权担任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若重组计划能顺利完成,可充分延伸中银香港在客户、产品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消息一出,中银香港在港股高开高走,收盘价报33.15港元,涨幅达8.16%。

  当然,中行此次重组转让不只是想提升中银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更旨在为“一带一路”实施服务。作为“一带一路”地区,东盟多国与香港有着密切的经济往来,东盟国家华侨客户也是中银香港重要的客户基础和业务来源。

  “在东盟的部分机构和业务并入中银香港,是中行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海外布局的关键一步。今后中银香港将会深耕东盟地区,加快进入东盟主流市场,配合中国银行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张金良说。

  近年来,中国银行不断强化国际化经营优势,海外业务加快发展。截至2015年3月末,中国银行拥有海外机构630家,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设立机构,还有2个国家正在筹设机构。2014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240万亿元、结算5.3万亿元。

  张金良介绍,中银香港与在东盟的分支机构在银团贷款、财富管理和银行卡等业务领域合作密切,对东盟有关国家的经济金融环境、银行业务运营都已有比较充分的了解。中行有信心,重组之后能够确保业务运营平稳过渡,更好地发展。

  中行表示,具体哪些国家的业务和资产能够纳入中行此次计划,还取决于有关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情况。中行已启动了监管沟通及相关准备工作,成熟一家、推进一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22/c_1115380612.htm report 1788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题:中国银行拟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着眼“一带一路”战略新华社记者吴雨在多数中资银行积极并购海外银行的时候,中国银行却打算卖掉其在香港运营良好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