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3天批4500亿交通投资 铁路提前半年加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短短3天内,已经有超过4500亿元的铁路交通投资获批。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地方热盼、中央推动、提振经济增速的多重推动下,稳增长政策再次发力,铁路建设正快马加鞭。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1亿元,同比增长22%。不论新开工项目数量,还是铁路投资额,今年铁路建设仍现加快之势。

  “往年铁路建设的高潮一般都是在下半年,今年铁路建设开年就呈现井喷之势,说明加快铁路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各界支持力度很大。”针对密集获批的铁路建设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如此表示。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集中批复了一批铁路交通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152亿元。加上18日批复的铁路交通投资项目,短短3天内,已经有超过4500亿元的铁路交通投资获批。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二三季度的全国经济稳定增长埋下一颗“金种子”。

  大投资再启动

  在年初密集批复上千亿投资后,国家发改委近期再次“发力”。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南京、南昌、呼和浩特这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为2151.91亿元。这是国家发改委在3天内批复的第二批投资项目。

  在此前的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及南宁和成都的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这6大项目总投资2435.77亿元。

  3天批复4587.68亿元投资,稳增长意图不言而喻。

  而地方也不甘示弱。5月20日,《兰州市落实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下发,从2015年起用6年时间,兰州计划投资1624.8亿元,其中铁路413.8公里,计划投资629.4亿元。此前,四川也计划年内投资突破400亿元,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此外,江苏今明两年将新开工5个铁路建设项目,2015年江苏全年将完成铁路相关建设投资280亿元。安徽目前在建铁路项目15个,新线里程962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814公里,地铁53公里,总投资1681亿元,已完成投资900亿元。

  “铁路建设是服务于整个国民经济和地区发展的,现在我国人均铁路里程远远比不上发达国家,加快建设很有必要。”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所研究员张江宇指出。

  在上个世纪末期,美国铁路密度达到了每一万平方公里500公里铁路的水平,而中国目前每一万平方公里才有100多公里铁路。

  “像中西部地区,由于地广人稀,铁路密度低,下一步尤其需要加快建设。中国不只是与发达国家,就是与一些发展中国家比,铁路密度差距仍很大。”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慧勇表示。

  压力与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1亿元,同比增长22%。“这和国家这两年重视铁路,不断扩大建设的情况相吻合。”王梦恕表示。4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不过,王梦恕认为,今年铁路投资有望超过8000亿元投资,再创新高。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和房地产、工业投资等方面的投资表现相比,基建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不过,和投资纪录一同刷新的,还有铁路总公司高企的债务。从铁总先后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铁总的负债额和负债率在持续攀升。据测算,铁总在去年四季度新增债务1439.39亿元;今年一季度,铁总债务继续增加了717亿元,负债率也从去年底的65.52%,增至今年3月底的66.20%。

  根据铁总刚刚发布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利润6.36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亏损就高达64.61亿元。在煤炭等运输量下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铁路货运发送量自2013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下滑2年有余,一季度铁路货运更是大跌9%,运量跌回5年前的水平。

  尽管运输收入出现下降,但运输成本却仍在增加。数据显示,2014年铁总的运输成本总计达到了6532.69亿元,相比上一年的5976.5亿元增加了556亿元,增幅达到了9.3%。

  为了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国家发改委5月14日批复同意铁总今年发行1500亿元人民币铁路建设债券,规模与去年持平。首期共发行200亿元,其中,10年品种债券150亿元,20年品种债券50亿元。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显示,10年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3.90%至4.90%,20年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4.20%至5.20%。

  此外,在发改委的批示中,均指示要加强运营补贴专题研究,确保项目财务可持续。

  而地方层面上也在积极为铁路投资寻找资金来源。刚刚公布的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显示,拟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5亿元,铁路正是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如何引入民间资本和盘活存量资产也成为今年铁路引资的重头戏。不少从事铁路产业链的人士表示,如何打破壁垒和塑造公平市场将成为是否能大量吸引外部资本的关键。事实上,发改委发布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部署文件时提出,将放开部分铁路运价定价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同时抓好资金安排落实,尤其要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上取得更大进展。

  “铁路建设还将持续快速发展很长一段时间。”王梦恕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3/n413619707.shtml report 2523 短短3天内,已经有超过4500亿元的铁路交通投资获批。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地方热盼、中央推动、提振经济增速的多重推动下,稳增长政策再次发力,铁路建设正快马加鞭。近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