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话中国家族企业基业长青:兼顾财富和文化传承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23日(刘彦君)“家族企业的传承、接班问题,不完全是家族的事、企业的事。如果能够顺利交接班,打造出百年基业,就能在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刺激投资、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能对非公有制经济乃至国内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23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锦绣财富·首届西部家族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洗礼,创业一代的老将们正在步入暮年,企业接班人问题已十分突显。统计表明:能延至第二代的家族企业只占39%,而能延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就仅占15%。怎样解决企业传承过程中存在的随意性、不确定性、变数太大等问题,使家族企业能够得以良好的传承与发展?

  “一方面是家族企业的财富增值保值的传承,另一个更重要的是精神文化的传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把企业和财富交给下一代,他们能不能有能力驾驭是关键。任何一个企业、一个家族,都要根据自己发展历史、规模、愿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在国外,当企业创立之初就知道传承问题,而国内很多企业最初是没有这方面考虑的,近年来一些企业因为没有很好实现传承或传承失败被并购等案例很多。”

  作为家族企业的创始人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拱手让出自己的企业。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总裁刘景峰说出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他认为,未来家族企业生存要具备合适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接班人培养以及良好的价值观。

  “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传承不顺利的家族企业,不是一代企业家没有提前做好企业传承战略规划,就是二代没能很好培养另有所好不愿接班,要么就是二代没能力很好接班造成企业沦落等等。因此,企业传承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是简单的职位权力、财富股权、社会关系等的移交。”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表示。

  “很多企业家输得起金钱,却输不起接班人。”四川省工商联秘书长孙宁表示,四川省近年来专门针对新一代企业家的成长进行了开班培训,经过研究和沟通发现,新一代企业家具有非常优秀的品质,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但他们需要的是中国特色的情商和办事规则,和适应中国特色的环境。

  中国社科院调查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5~75岁,在接下来的5~10年内,全国有300多万家民营企业将面临企业传承与转型两大难题,而这些民营企业90%以上都是家族企业。因此,当下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相比欧美日等发达区域那些传承多代,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中国的家族企业才开始传承到第二代,其中会有很多家族企业还没传到第二代就基本消亡了。因此,有志百年传承的中国家族企业迫切需要学习企业传承之道。”宜信财富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兼华中区经理陈果称。

  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芮萌认为,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需要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创新,更需要接班人深刻领悟并实践“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经营哲学,只有这样中国的家族企业才能真正在国际化大格局下脱颖而出,中国家族企业的接班人才能肩负起“振兴民族工商业,复兴中华伟业,展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伟大使命,家业长青才会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23/7296663.shtml report 1439 中新网成都5月23日(刘彦君)“家族企业的传承、接班问题,不完全是家族的事、企业的事。如果能够顺利交接班,打造出百年基业,就能在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刺激投资、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