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谈金融市场改革: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丁栋)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在“货币政策的新常态”主题论坛中,专家指出,当前中国股市的亮点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相关,要解决中国经济杠杆率高、对外开放不足等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有可为,投资中国股市为时不晚。

  “中国经济新常态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股市,这是跟整个中国经济布局和中国经济改革相关联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论坛中表示,中国金融改革非常值得期待的是“新四化”,即利率市场化、货币国际化、国企资本化、投资证券化,落到实处就是投资证券化。

  黄海洲表示,中国现在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实体经济的真实利率比较高,要把中国企业的杠杆率降下来,资本市场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赞同,他举例说,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至少比美国企业高出50%,银行贷款利率接近6%,债券利息一般是6%、7%,都是非常之高的。这些毫无疑问对于经济转型升级是不利的,所以第一个挑战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

  李稻葵说,当前有一种看法,认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央行或“央妈”(中国人民银行)坐不住了,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或者认为经济增长速度数据不是很好看,因此应该把资本市场搞上去,至少短期内不要下来。他认为,这些都不正确。

  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通过股市融资量大概占社会融资量的5%,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开始出现了非常好的进展,同时,债券市场发展非常快,如果债权融资的规模继续发展,在四五年内有可能超过银行贷款。

  对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表示,中国对外贸易的体量已经非常大,但金融市场开放还不够,一些金融产品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流通还远远不够,IMF正在进行审议,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篮子,而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还远远不能够满足要求。

  对此,黄海洲回应称,中国今天的开放与加入WTO时相比有所不同,从被动的接受规则,到可以参与制定和影响国际规则,甚至可以把主场搬到国内来,如现在的丝路基金、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国际化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有可为,投资中国股市为时不晚。

  作者:丁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5-23/7296667.shtml report 1102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丁栋)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在“货币政策的新常态”主题论坛中,专家指出,当前中国股市的亮点与资本市场的改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