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剑阁:内幕交易是公开抢劫 很失望事后没查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搜狐财经讯 5月23日到24日,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 新金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领袖齐聚一堂,共议“新常态”下全球和中国金融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表示,最近有一些大公司,在合并之前,就有消息走漏,造成有人利用内幕信息违规交易,但事后没有任何的查处,我感到很失望。”

  但李剑阁拒绝透露合并公司的名字。李剑阁曾任中国证监会常务副主席,申银万国董事长,现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李剑阁在申银万国董事长任上,主持了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合并,这被形容为国内迄今最大的券商合并。李剑阁回忆道,在两者宣布合并之前,消息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宣布合并当天上午,我坐在办公室看着宏源的股价,并没有大波澜,甚至还有一些下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此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就疑现“内幕交易”。合并预案显示,两家上市公司近30位高管及家属在停牌前半年内,频繁买卖各自或对方公司股票。仅复牌后6个交易日内,尚未卖出股票的高管收益超过70%。有法律人士质疑,由于合并前未披露增持计划,这一高管“套利”行为事关股民利益,监管部门、上市公司需彻查给出说法。

  对修订后的证券法,以及注册制的落地,李剑阁表示,注册制是中国股市正确的前进道路,其出台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大幅影响。

  李剑阁称,审批制的特点在于,监管机构承担了上市公司的风险评估工作,存在其固有问题。反之,注册制则将风险评估问题交诸于投资者本身,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正确的前进道路。

  随着证券法修订进程的推进,市场将不断消化注册制带来的影响,因而未来其落地并不会对A股牛市造成大的影响,李剑阁表示。

  对于“两融创新高”的说法,李剑阁纠正说,中国目前的情形是,融资很蓬勃,融券并不够。他解释道,在牛市当中,一般融资需求比较大,融券比较小。“但是正因为我们中国这两条腿,一长一短,我认为这个资本市场是不均衡的。我恰恰认为,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融资融券应该是相对平衡的状态。但是我们这边不是,因为大家都看牛,我们很容易形成这种单边式的——融资很蓬勃,两万亿,融券只有几十亿,不到一百亿。”

  李剑阁强调,融资融券业务一长一短,这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我们需要两条腿一起走路。“我们要给看多的人提供融资工具的同时,也同时要给看空的人,提供融券机制。这样市场才是平衡的,牛才不会变成一只疯牛。”

  李剑阁解释了当初搞沪港通的初衷和原因:沪港通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内外资本市场不能打通的时候,我们做的进行的一个制度性的安排,让投资者有机会、在一定的总量控制下,可以进行的互联互通。如此一来,让投资者可以分享好处。“这是在人民币暂不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情况下安排的。这个安排,也是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条件的,或者说是一个尝试,测试一下压力,市场欢迎程度等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以设想其他通是不是也要实现?”李剑阁自问自答到,“你说的这个通那个通,我并不认为会出现。为什么?央行负责人说,今年我们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其实已经实现了很大一部分了,我们只需要按照原定的时间表,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有管理的可兑换。那么我想问大家,如果实现了这个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这种临时性的、过渡性的机制,还会存在吗?就会消失。”

  A股何时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尚无定论,并不能肯定它对市场到底是利好消息还是中性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3/n413652006.shtml report 1598 搜狐财经讯5月23日到24日,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新金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领袖齐聚一堂,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