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债可以谋求海外接盘 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很大

来源:全景网
  一

  3月末,笔者在系列宏观观察中分析到,2015年金融市场的灰天鹅排序也许要换位了,曾经最担心的地方债务违约风险,在超预期的置换方案中,将大概率平稳着陆。

  从5月18日江苏省522亿元一般债券成功发行来看,万亿债务置换大概率着陆,但过程不可谓不惊险。因为江苏省原定4月23日发行地方债,却临时推迟发行,盖因市场对地方债承销反应冷淡。

  其间,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三部委特急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各地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由地方财政部门与特定债权人按市场化原则协商开展,对此市场有一个很通俗的理解—“谁的孩子谁抱走”。

  文件还规定,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中国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押品范围。

  总而言之,之前的多次降准、降息从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上为债务置换做了铺垫,而将债券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又提高了地方债的吸引力。多管齐下之下,地方债务置换正从江苏开了个好头,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为3.41%,高于同期国债利率2BP,显然这不是一个市场化选择的结果,申万证券对江苏债券发行的快评只有两字—呵呵。

  其实地方债务置换方案可以走得更远些,不管股市牛气十足是不是为国接盘,那么中国债券市场为何不寻求国际投资者接盘呢?发行反向的熊猫债券呢?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2014年末在美国发行了一只中国短融ETF,华人圈将这只产品比喻为“美国版余额宝”。在受欢迎的背后是,中国一年的商业票据指数的总收益为5.85%,而美国同类不到0.2%,两者利差为5.65个百分点。这种差异可以很形象:拿2万美元投资中国短融ETF,一年的收益可以挣一部iPhone6Plus,而存美国银行一年的利息则仅够买一个汉堡套餐。

  虽然中国地方债和海外债券收益率不会如此大,但巨大的吸引力是显然的,所以让海外投资者来“接盘”也是未尝不可的,而对于当前资本流出的窘境也是再好不过的。当然,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海外投资者可能需要更多的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不过这样的要求也并非是一件坏事,正好可以推进财政制度的改革。

  二

  6月将至,去年市场所预期的6月为美国加息时点恐怕难以成行了。

  5月20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表明,尽管委员们认为Q1美国经济放缓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经济将重回温和适度的增长步伐,但多数委员预计6月份首次加息的概率不高,虽然未完全排除这一可能,多数美联储委员预期今年下半年会收紧货币政策。

  5月2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罗得岛州首府普罗维登斯发表演讲,表达了“今年某个时候加息是合适”的立场,并称加息节奏将较为缓慢且谨慎。加息的前提自然还是,一是就业市场需要继续改善,二是美联储需要对通胀在中期回升到2%有足够信心。

  当前何时加息是摆在美联储面前的一个难题,若等到通胀和就业提升至目标水平之后再加息,则会有经济过热风险;如果现在就加息,又恐打击正在复苏中的美国经济。

  不过这个难题又是似是而非的,正如买入一只股票,在任何时点都存在着选择的难题,再优秀的交易员也无法把握一旦买入就不存在被套的风险,风险属于概率问题。

  目前,美国4月核心CPI为两年来最大环比涨幅,新屋开工数据也创七年新高,皆是超预期。自然第一枪是要开的,而且也确定在今年内,那么从时点上推测,9月首次加息的概率较大。加息是头顶的靴子,落下是必然的,只要前瞻指引能够灵活些,也就不至于对市场形成大的冲击,毕竟市场都预期了一年多。

  再额外提一句,在上周末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预计,2017年左右全球流动性提供会断崖式下跌,这是因为一旦美联储、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甚至欧洲央行等主要央行相继退出,全球流动性必然收紧。

  从流动性角度而言,2017年确实是个关键时点,假定2015年9月美联储加息,那么按照此前美联储平均25个月的加息周期推断,2017年四季度全球金融将经历大考,从历史观察,美联储加息的尾声通常是重大危机的多发时刻,A股到时也不会例外。乐观一些看,2017年四季度可能是本轮A股牛市结束的第一个时间点。

  虽然中国地方债和海外债券收益率不会如此大,但吸引力是显然的,所以让海外投资者来“接盘”也未尝不可,对于当前资本流出的窘境也再好不过

  作者:艾经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5/t20150525_1064017.htm report 2054 一3月末,笔者在系列宏观观察中分析到,2015年金融市场的灰天鹅排序也许要换位了,曾经最担心的地方债务违约风险,在超预期的置换方案中,将大概率平稳着陆。从5月1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地方债可以谋求海外接盘 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很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