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美丽心灵》电影原型约翰·纳什逝世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著名数学家、博弈论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与妻子24日因车祸在美国新泽西州逝世,终年86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4日援引美媒报道,当时纳什夫妇乘坐的出租车在新泽西公路上失控,两人被弹出窗外后伤重身亡。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约翰·纳什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助教,后转任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他以研究博弈论闻名于世,并在1994年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约翰·C·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约翰·纳什另一个为人熟知的原因是因为他是美国电影《美丽心灵》中男主角的原型。该电影主要描述约翰·纳什在数学研究上取得的突破以及与精神分裂症进行搏斗的故事。该部电影在2001年曾经获得奥斯卡4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约翰·纳什出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亞州的布卢菲尔特。他的父亲是一名电力工程师,母亲则是一名教师。父母从小就培养他在数学的才能,曾让他在高中时就去进修当地大学的数学课程。后来他入读卡内基技术学院数学本科,随后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奖学金攻读数学硕士学位。后来又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均衡理论”,并在1950年取得了博士学位。

  荣获多个学术大奖

  除此之外,那时在纳什在实代数几何方面也有突破性的研究,还研究出著名的纳什嵌入定理。

  由于纳什在数学方面的卓越成就,他也先后获得许多重大学术奖项。1958年,美国《财富》杂志把纳什评为新一代天才数学家中最杰出的人物。1994年,纳什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约翰·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999年,美国数学协会授予他Leroy P Steele奖,而在不久前,挪威科学与文学院还刚刚授予他阿贝尔奖,表彰他对数学研究的贡献。

  在家庭生活方面,纳什的经历也充满了传奇故事。他在1957年2月与一名来自萨尔瓦多的物理系学生艾丽西亚结婚,两人生了一个儿子,但在1963年离婚,当时纳什因为思觉失调症住院治疗。1970年纳什出院后仍然住在前妻艾丽西亚家里疗养,虽然两人已经离婚,但艾丽西亚仍悉心照顾纳什,最后两人在2001年破镜重圆而复婚。但不幸的是,两夫妇这次在同一个车祸中身亡。

  曾经在电影《美丽心灵》中扮演纳什的澳大利亚演员罗素·克劳在听到纳什夫妇死讯后在推特上留言表示“震惊”,他形容纳什夫妇是“奇妙的伙伴,拥有美丽的心灵”。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5/n413677371.shtml report 1119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英媒称,美国著名数学家、博弈论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与妻子24日因车祸在美国新泽西州逝世,终年86岁。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