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大规模融资后再掀杠杆牛市新高潮?

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券商今年的融资规模超过了过去3年的总和,达到14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被重新投入股市热潮,正是这波股市热潮令它们得以利用市场筹资。

  上证综指上周收创7年新高,今年累计上涨44%,上周五两市成交额接近两万亿元。创业板年内涨幅超过一倍,深证成指上涨近50%。本轮暴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融资规模的显著攀升,故有杠杆上的牛市之称。

  继20日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后,两市融资余额继续增长。截至上周四,沪市融资余额报13211亿元,净流入111亿元。深市报7036亿元,净流入79亿元。这一规模是去年同期的四倍。

  如果券商出现无资可融的现象,那么本轮牛市将失去一个重要的上涨动力。华尔街见闻网站上月中旬介绍过,两市融资余额超1.7万亿,已接近上市券商2014年年报及今年前3个月财务数据所能支撑的、理论上的最大融资额度。

  不过,根据券商提交的申报文件,它们已经在积极扩充"弹药"。券商今年在香港筹集的95亿美元资金中,将有超过一半被用来扩充融资业务规模。

  《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华泰证券香港IPO可能将价格定在区间最大值,融资规模预计将高达45亿美元。若超额配售权获得行使,最终融资额将增至最多52亿美元。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52亿美元意味着华泰证券成为自友邦保险(AIA) 2010年筹资200亿美元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IPO。

  华泰已表示,60%的募资所得将用于提供融资贷款。

  一位从事股票业务的银行业人士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券商是这样的市场行情中的完美股票,它们就是当前中国股市的杠杆衍生品。”他将A股的大幅上涨形容为“政府支持的牛市行情”。

  其他大型券商也在马不停蹄地融资。今年3月广发证券通过IPO在香港筹资41亿美元,而中国银河证券在4月的增发中发行了价值31亿美元的新股。

  海通证券本月在香港完成42亿美元的非公开发行,其中60%的融资所得将用于扩大融资业务。预计中信证券也将在港推出规模超40亿美元的非公开发行。

  证监会上周四晚间披露,国泰君安正式提交上市申请,将登陆上交所。融资额预计将达到300亿元,成为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以来最大的A股IPO。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18490 report 1208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券商今年的融资规模超过了过去3年的总和,达到14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被重新投入股市热潮,正是这波股市热潮令它们得以利用市场筹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