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燕京啤酒今年产销量将持续增长 无意与雪花结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在五大啤酒集团中,燕京啤酒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控股民族品牌,从来没有考虑与国内外任何大型啤酒企业在股权上进行合作。”

  “从一季度业绩看,燕京啤酒销量和收入都在增长。”5月19日,燕京啤酒副总经理、董秘刘翔宇接受记者专访表示,看一个企业,更重要的是看在某一阶段时间发展得怎么样。

  今年3月,李福成在燕京啤酒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指出,燕京啤酒今年目标是完成啤酒产销量561万千升,产销量将明显好于去年。

  去年,中国第四大啤酒生产巨头燕京啤酒共生产和销售了啤酒532.11万千升,较上年同期下降6.87%,引发外界猜测,业绩是否随销量下滑?

  对此,刘翔宇表示,目前在五大啤酒集团中,燕京啤酒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控股民族品牌,从来没有考虑与国内外任何大型啤酒企业在股权上进行合作。“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中国啤酒行业中确保第一集团军地位,在全球啤酒行业中确保前八名,力争前六名”。他说。

  就近期燕京啤酒的第二大股东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下称燕啤集团)完成董事长交替,李福成卸任,顺义区经信委主任郭振江接任董事长。李福成是否将继续担任燕京啤酒董事长?对此,刘翔宇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由股东大会决定相关事宜。

  今年产销量将持续增长

  2014年国内啤酒产量完成4921.9万千升,比上年同期下降0.96%,打破了中国啤酒行业连续24年的增长势头。受行业大环境影响,燕京啤酒产销量532.11万千升首次出现下降。

  对于产销量下降,刘翔宇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行业增速下降;二是去年全国啤酒旺季期间气温偏低,影响消费;三是去年消费环境明显不如往年;四是燕京啤酒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放弃了一些低端产品。“在燕京啤酒业务中,中高端啤酒占比1/3左右。” 刘翔宇说。

  刘翔宇表示,去年,燕京啤酒销量有所波动,但收入基本持平,净利润增长6.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19.04%,燕京啤酒中高端啤酒销量增长39.5%。“燕京啤酒经营状况非常健康,可持续增长能力明显增强。”他说。去年,燕京啤酒市场销售还比较良性,北京与广西市场占有率在85%以上,内蒙古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新兴市场四川、云南、新疆都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4月28日,在中国酒业年度峰会“问道新常态”主题论坛上,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发言称,“燕啤集团销售收入18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突破40亿元,实现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产品结构调整是成功的。”

  李福成在有关会议上讲话指出,燕京啤酒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啤酒产销量561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

  燕京啤酒无意结盟

  近期有消息称,华润雪花与燕京啤酒欲意结盟。

  对此,刘翔宇强调:纯属谣言。“我们从来没有考虑与国内外任何大型啤酒企业在股权上进行合作。”

  刘翔宇解释,一是从资本角度燕京啤酒没有必要与任何企业合资。经过35年发展,企业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均达到了一定规模,其中股份公司有形资产达到230亿元,无形资产达到660亿元。同时,燕京啤酒有三条融资渠道,包括燕京啤酒深圳A股、香港红筹股及惠泉啤酒(600573,咨询)上海A股,企业资产负债率目前仅为29%,轻装上阵。燕京啤酒还拥有间接融资渠道,多家银行均看好其发展,给予了较大的资金支持,燕京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均下浮了10%。

  “稳定的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燕京的发展资金不存在任何问题。”刘翔宇说,过去30多年来,燕京一直坚持走发展民族啤酒工业之路,现在依然没有改变。

  “二是燕京的工艺技术装备包括科研仪器,完全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说,燕京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好的啤酒,对标也是国际领先标准。凡国际知名品牌啤酒企业生产的高端产品,燕京完全能够酿造出来。”他们没有的产品,燕京已经拥有,比如燕京白啤、燕京无醇,都是独家生产的特色产品。“刘翔宇说。近年来,燕京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较好的满足了消费者特别是80、90后年轻群体的需求。

  三是燕京啤酒有自身独特的市场运作模式,包括大客户代理制、深度分销等,符合燕京发展实际和当地的市场状况,已成功构建出较为完善的市场网络,并连年保持住了在世界啤酒行业中的优势市场竞争地位。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中国啤酒行业中确保第一集团军地位,在全球啤酒行业中确保前八名,力争前六名。”刘翔宇说。

  近期,作为燕京啤酒的灵魂人物,李福成卸任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职务,继续担任燕京啤酒董事长、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则是由顺义区经信委主任郭振江担任。

  外界猜测这次任职调整,李福成是否会退休,因为燕京啤酒现任董事会任期到2015年8月26日届满。

  对此,刘翔宇告诉记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由股东大会决定相关事宜。

  啤酒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李福成卸任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并不意味会卸任燕京啤酒董事长职位。原因是任职上市公司董事长没有年龄限制,二是燕京啤酒与燕京啤酒集团分属于北控集团与顺义区政府,作为两家独立法人企业,推选两家公司董事长则是分别由两个不同的股东来决策。

  燕京啤酒年报显示,顺义区人民政府持有燕京啤酒集团100%股权;北控集团通过北京控股控股燕京啤酒。燕京啤酒集团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为燕京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5/n413680153.shtml report 2443 “目前在五大啤酒集团中,燕京啤酒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控股民族品牌,从来没有考虑与国内外任何大型啤酒企业在股权上进行合作。”“从一季度业绩看,燕京啤酒销量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