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汉能股价突然大跌 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935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汉能股价“腰斩”背后:遭境外机构大肆卖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正豪

  汉能5月20日在香港、北京两地发生的故事,让市场大跌眼镜。

  在港交所,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从当日上午10:15跌破7港元开始,“断崖式”下跌至10:40停牌时的3.91港元。当日,以7.35港元开盘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下跌46.95%;该公司市值从开盘时的3066亿港元,缩水至1435亿港元;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持股比例为80.85%,身价蒸发1167亿港元。

  在北京,李河君当日上午10:40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发表了时长不超过9分钟的演讲,重申“汉能的梦想”—希望有一天像苹果、微软在美国一样,像三星在韩国一样,成为中国企业的国家名片。

  对股价暴跌的原因,有香港媒体报道称,5月14日,有高达逾18.8亿股汉能(约占已发行股份4.5%)股份转入东方证券;可见大部分股份由实物股票市场转入,大有部署沽货意味。交易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在5月20日发生了6次超过600万股、19次超过100万股的抛售,可见多家机构参与了该股的抛售。

  汉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不知道股价大跌的原因,一切以公告为准。”

  再发新品

  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在香港九龙香格里拉召开股东大会,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并未出席,会议由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相关报道显示,代明芳在会议期间突然离开座位接听电话,直至会议结束才返座。代明芳当日也拒绝就股价大跌置评,仅称将发布公告。

  身着白衬衫、条纹西装的李河君,当日则出现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落成典礼暨薄膜充电新品发布会。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是全球首座“以太阳为主线,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占地面积达到7119平方米,据称耗资超亿元。

  李河君在不到9分钟的演讲中提到,“风能、核电、潮汐能等新能源各有局限,唯一可靠的能够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只有太阳能。”他表示,“我们在三五年的时间里,已经把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到5毛钱,而且每提高一个转化率百分点,成本下降5%。”李河君借此阐释汉能薄膜发电未来的市场空间,因此又在演讲中重提“汉能的梦想”。

  当日,汉能还发布了便携、移动、专业三个系列共计12款薄膜发电充电新品,并邀请中国登山界青年代表、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瓦努阿图能源部官员等为新产品站台,讲述其应用场景。但据记者了解,这些新产品的价格不菲,在消费市场上推广并不容易。

  空方“突袭”?

  2014年11月沪港通开启以来,汉能薄膜发电成为港股明星。

  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发电自2006年上市至2013年以前,股价基本上都处于0.3港元以下; 2012年年末,股价为0.35港元,市值为145.7亿港元;2013年以后,汉能股价进入上升通道,2013年年末升至1.43元,市值接近600亿港元;2014年汉能股价加速上升,出人意料地上涨5.5倍;2015年以来,汉能股价从年初的2.81港元上涨至5月初的9港元高点,总市值则高达3778亿港元,李河君也藉此超越马云、王健林等成为“中国首富”。

  对于5月20日汉能股价的暴跌,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主要是大量机构抛售所致。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大单卖出的股数为4105万股,占当日早盘成交量的23%。还有券商分析师透露,卖盘主要来自UBS、高盛等。

  另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汉能股价暴跌期间,两家华尔街对冲基金Dialectic Capital、Lakewood Capital都相继在做空汉能。福布斯称,整个市场对汉能的做空沽盘多达3100万股,使得汉能成为当前中国两岸股市上交易量最高的股票之一。港交所的记录也显示,最高峰时汉能的股票每天有多达1.4亿股换手。

  暴跌之前汉能的市值约为3066亿港元,相关测算显示,这几乎相当于所有A股、H股以及美股光伏企业的市值总和。上述光伏业人士指出,中美两国的同业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不超过20倍,但暴跌之前汉能的市盈率高达200倍,因此大幅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据记者了解,2014年12月18日,比亚迪的股价也曾在一天内从36.7港元暴跌至18.7港元,但截至5月21日,该股股价已经回升至50港元以上。汉能股价能否复制比亚迪的逆转之路,业界正拭目以待。当然,基本面没问题将成为汉能股价逆转的根本支撑。

  面对股价暴跌,李河君似乎并不为此所动。他仍然信心满满地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的国家名片。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5/n413682203.shtml report 2014 汉能5月20日在香港、北京两地发生的故事,让市场大跌眼镜。在港交所,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从当日上午10:15跌破7港元开始,“断崖式”下跌至10:4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