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世锦:经济增速今明年或触底 中国式通缩将结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 

  5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增长”课题组和《比较》杂志联合召开了《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5-2024):攀登效率高地》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主持会议,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否会在短期内出现过快下滑、中高速增长的“底”在何处、如何实现增长阶段的平稳转换,进入一个新的富有活力且可持续的发展平台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研究认为,近五年来出现的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转换是规律使然。如果说前一阶段是这一转换的上半程,主要遇到的是认识问题;近期则进入了下半程,下行压力和风险加大。进入下半程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在避免增速“快落”的同时,实现平稳触底,并转入稳定且可持续的新增长平台。今明两年很可能是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需要“缓冲性”宏观政策与“效率导向”改革措施的协同配合,加快实现转型再平衡,为全面持续提升要素生产率铺平道路。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触底的一个关键变量是高投资触底。以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主要依托于高投资,而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以解释85%左右的总投资变动,其中的制造业投资又直接依赖于基础设置和房地产投资以及出口增长。所以,投资增速触底,可通俗地描述为基础设置、房地产和出口三只“靴子”落地。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和出口两只“靴子”已相继落地,房地产投资也开始回落。当房地产投资回落到位,加上新增长点的成长,以及严重过剩行业的退出和重组大体完成,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成功触底。这时的一个显著标志,很可能是产业严重过剩行业价格,主要是PPI指标开始回升,结束所谓的“通缩”状态,相关企业逐步达到正常的盈利水平。

  在增速短期过快下滑的压力下,刘世锦认为宏观政策应当是“缓冲性”的。不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一方面可通过政策工具扩大需求,防止短期内“快落”,另一方面,这种宽松又必须是谨慎、节制的。如果宽松超过一定限度,将会推迟应有的调整,延续并再加大潜在风险。“度”的把握是关键所在,要提供一个缓冲带,但又要顺应潮流,中长期的结构调整和短期平衡均在其中。高质量的宏观调控将为结构转型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不能也不应承担直接推动结构转型的职责,而这正是深化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协同配合的涵义所在。

  在谈到提升要素生产率的问题上,刘世锦提出“效率导向”应当成为判定改革是否到位的重要尺度,由此着眼,一批改革应当摆上优先位置。包括重建和完善政策性金融体系;在金融领域打破刚性兑付,在严重过剩产业行业加快低效产能退出和转产;基础产业领域切实“放大”,促进竞争;加快城乡之间土地等资源的流动和优化配置;由“强政府”转变为“巧政府”;使绿色发展可操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5/n413698647.shtml report 1528 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  5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增长”课题组和《比较》杂志联合召开了《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5-2024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