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税率6月起下调:平均降幅超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6月起下调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6月起下调,平均降幅超50% 进口货会“便宜”多少

  财政部和海关总署25日发布通知,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下调尚未到位,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还未落实完。下一步还应下调消费税,其下调空间比较大。

  据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较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为此,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对此,杨志勇评论称,此举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促消费,这对稳增长有好处;另外,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要组成部分。

  “有人说关税下调后价格也不一定一步到位,这也有可能。但是,只要税收下调,如果不降价,利润空间就会增加。进口不可能是垄断的,你不降价有人会降,最终会促使价格下调。下调的话,也不是说价格就要一致,比如美国卖100,国内卖110,只贵10%的话,消费者可能就不愿意再从美国搬回来了。消费就留在境内了。大家之所以跑到海外去消费,就是觉得我们的价格高、别人的价格低。”杨志勇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人民币。小到马桶盖、奶粉,大到游艇、房产,中国人在海外吃穿用住皆有大量消费。有专家指出,我国居民每年在境外消费逾1万亿元,若有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回流,就会拉动社会消费增长1到2个百分点。

  在杨志勇看来,此举从制度上来说也是需要的。“不能简单说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那些商品都是富人消费的所以价格应该高。实际上并不都是这样。而且,即使有些商品是高收入者才消费的,因而维持高税率,但是人家去海外消费,高税率也没有用。所以我们有降低关税和消费税的内在需要。”

  谈及对国内相关产业构成的影响,杨志勇认为,有竞争压力才会让厂商提供更好的产品。“对国内品牌不能靠这种你高价我低价来保护,那些对国外品牌忠诚度高的消费者,关税的调节也不会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事实上,老百姓的消费观也在变化,比如化妆品行业很多国内品牌也拥有相当数量的消费群体。”

  他最后表示,此次的调整尚未到位,“还有好多商品,比如手表、汽车等,税收下调还有空间,有一些还需要关税与消费税配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150526/035422264950.shtml report 1463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6月起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6月起下调,平均降幅超50%进口货会“便宜”多少财政部和海关总署25日发布通知,自2015年6月1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