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乐视差钱成公开秘密 贾跃亭欲套现百亿给公司补充资金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好老板?乐视网老板贾跃亭欲套现百亿借给公司,还免利息

  乐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在未来6个月内,预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套现给公司补充资金。 东方IC 资料

  中国好老板?乐视网老板贾跃亭欲套现百亿借给公司,还免利息

  乐视的野心很大,但很差钱已是公开的“秘密”。

  5月25日,乐视网(300104)发布的两件事都是解决“手头紧”的问题:一是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09亿元;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在未来6个月内,预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套现给公司补充资金。

  对于募资的用途,公告有解释: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44亿元);平台应用技术研发项目(9.91亿元);品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5.18亿元);偿还银行借款(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

  此次发行完成后,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持股比例预计由44.85%降至40.48%

  按5月25日乐视网的收盘价简单计算,若贾跃亭此番减持成功,套现将达到113亿元。根据乐视网说法,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身在一个烧钱的视频行业,而贾跃亭又有着一些硬件,如电视的布局,使得乐视网长期处在资金饥渴状态。比如,根据乐视网的一季报,在今年前3个月,经营带来现金流净额为-2.8亿元,经营带来现金流净额-5.45亿元

  贾跃亭从海外归来这小半年,大部分时间在释放手机、汽车等新领域的扩张信号,乐视网股价也从去年12月,每股28元的低点上涨至近期的179元(除权前),但仍不能直接解渴,于是关于乐视网股权最多的新闻便是股权质押。

  今年1月,贾跃亭质押2600万股;2014年9月,贾跃亭质押1300万股;而在去年7月,贾跃亭已经累计质押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7%。

  当然,去年8月乐视网也尝试过定增融资,但有了此次75亿元的募资计划,那则定增也撤销了。

  当时乐视网拟向控股股东乐视控股、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蓝巨房地产投资在内的5家公司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45亿元,发行股份数为1.29亿股,价格为34.76元/股。

  乐视网一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因为相关交易的过会审核需要一定的时间,当时方案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乐视网的资金需求,当时的价格与现在乐视股价相比,也差距较大。

  “另外,乐视网现在想找到最好有资源协同的投资者,原有的交易对象大多是财务投资。”该人士称。

  当然,在等待救济资金的过程中,除了贾跃亭的质押,还有其姐姐的减持。去年12月,贾跃芳承诺,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减持其持有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免收利息。

  乐视的其他板块也在闹着钱荒,但现在还能卖出好价钱。

  5月13日,乐视体育宣布首轮融资8亿元人民币,投资者包括万达、云峰投资等。随后,乐视手机也发声,首轮融资正在进行,融资金额远超3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5092 report 1785 乐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在未来6个月内,预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套现给公司补充资金。东方IC资料中国好老板?乐视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