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进口货未必会便宜:国内外价格差主因非关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6月1日起我国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幅超五成

  降税又调税 进口货会“便宜”吗

  核心提示

  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至7%~10%

  短统靴、运动鞋等进口关税由22%~24%降至12%

  纸尿裤进口关税由7.5%降至2%

  护肤品进口关税由5%降至2%

  财政部昨日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中国境外消费步入万亿元的背景下,国务院近期还将会陆续推出一揽子旨在满足消费升级的改革举措。从试点降低进口关税到完善大众消费品消费税,再到增设进境免税店,这些举措究竟能让老百姓不出国门买到哪些便宜“货”?

  哪些商品进口关税降了?

  涉及服装化妆品纸尿裤等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我国入世后,关税总水平不断下降,2012年和2013年,我国还分别两次大幅下降关税,涉及品目包括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护肤品、心脏起搏器等。

  事实上,不仅是降关税,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还将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相比降关税,调整消费税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其实更大。以进口化妆品为例,其关税税率为10%,而消费税税率却达到30%,再加上17%的增值税,三者相加高达57%,这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平。一些专家认为,对于部分普通消费品,消费税税率甚至可以降到零。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说,消费税的征收对象是在不断变化的,像化妆品中的护肤品,原来被认为是奢侈消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护肤品已成了普通市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必需品,属于平民消费。适时调整护肤品的消费税,非常必要。

  降关税能否带动降价?

  国内外商品价格差主因不在关税

  在“降税+调税”之外,我国还将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近年来,免税购物受到很多国内旅客的欢迎。根据海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三亚、海口两地免税店的销售金额达人民币134.74亿元。

  一直以来,部分商品国内外差价较大,被认为是消费外流的主要原因。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人民币。小到马桶盖、奶粉,大到游艇、房产,中国人在海外吃穿用住皆有大量消费。

  那么,政府降关税又调整消费税,会带来进口消费品价格的下降吗?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存在价格差,税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并不主要是关税,主要原因是税制结构的差异性。胡怡建举例,同样的商品在美国和国内销售,美国按销售价格约5%到7%征收销售税,国内按销售价格17%征收增值税。这是因为,美国主体税种是个税,而国内是增值税等流转税,流通中的商品价格中含的税更多。

  此外,进口商品价格高主要还由商家定价策略决定。由于需求强劲,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定价明显高于欧洲、日本等国家。以香奈儿为例,近两年由于销量持续下降,去年底开始下调在中国定价,基本与欧洲持平,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七折。

  从事进口品牌代理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中高端消费品的销售确实不太景气,部分品牌的销量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原来很多人买中高端品牌是要送礼,现在是自己消费,顺应这种趋势,进口商品只有降价才能保住市场份额。政府的降税是借势发力,能推动降价潮的延续,缩小进口商品国内外的价差。” 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6/n413789383.shtml report 1831 6月1日起我国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幅超五成降税又调税进口货会“便宜”吗核心提示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至7%~10%短统靴、运动鞋等进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