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房地产业现高管离职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庞无忌)从万科北京区域CEO毛大庆辞职创业,到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离职,再到赵彬卸任俊发集团CEO、倪建达辞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董事会主席职务,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出现一批知名高管离职潮。

  博势智库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A股147家上市房企共有191名高管离职。除了其中13.61%的高管因政策要求而变动岗位外,大部分高管是因个人原因或者工作变动原因而离职。

  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此高比例的公司高管人员调动,实际上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剧变期人才资源的再配置。

  房地产企业高管离职的大背景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阶段的转折。部分业内人士将其视为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部分人士则将其视为房地产业发展放缓进入“新常态”,但无论如何,企业之间竞争加剧的趋势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扩张发展放缓导致企业内部的晋升机会相应减少。

  房企在向更多城市扩张时,需要开拓分公司、拿地、进行相应的人才组织,这也会增加区域公司的高管职位。但目前许多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市场低迷、供应过剩的风险加大,一些标杆房企已经拿出重回一二线的策略。这也意味着房企扩张放慢、拿地减少,区域公司的高管职位也会下调。当然也不排除因行业低迷,很多高管因完成不了目标而“引咎辞职”。

  有媒体统计称,2014年全年重点房企中高层离职人数较2013年翻番,而今年以来重点房企中高层离职人数已超2013年全年。

  从去年高管的薪资变动也能看出行业的变化。博势智库统计数据显示,在“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四大标杆房企中,除金地集团的高管年薪与2013年基本持平外,其他三家房企高管2014年的薪酬都有所下降。

  其中,万科高管平均薪酬的降幅最大,达到39.23%;其次是招商,高管平均薪酬下降21.23%;保利高管的平均薪酬则下降了17.02%。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薪酬降幅最大。王石2014年的薪酬为1045.6万元人民币,较2013年下降达34.24%。

  辞职创业或者加盟“互联网+”的企业是许多房企高管选择的职业方向。

  毛大庆辞别住宅开发领域龙头企业,转而成为出租办公室的“二房东”。去年,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辞职,加入了当时成立仅3年的房产电商平台“房多多”。

  “与梦想赛跑”的蔡雪梅也表示,将自己创业打造中国首个基于C2B逻辑的地产移动互联平台。倪建达则加入到钜派投资,其从业方向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

  业内人士称,在官方力推“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且营造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氛之时,对于一些“追逐梦想”的高管来说,从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率下滑的房地产开发“红海”脱身,进入新兴的“互联网+”的“蓝海”也不难理解。

  作者:庞无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5/05-26/7302759.shtml report 1365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庞无忌)从万科北京区域CEO毛大庆辞职创业,到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离职,再到赵彬卸任俊发集团CEO、倪建达辞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董事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