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大牛市,你怕了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搜狐财经讯 自2015年以来,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上涨综指从3234点涨到了4910点(截止5月26日),大涨51.8%;创业板则从1471点涨到了3618点,大涨145.9%。在这个快速、普遍上涨的市场中,几乎每一个投资者2015年都录得了不错的浮盈。

  关于本轮牛市的推动力量,搜狐财经4月中旬曾分析指出,“本轮股市上涨……并不是由基本面支撑,而主要是主要由投资者情绪推动的。这也是为什么本轮牛市涨势如此迅猛的原因。”但自此之后,A股继续向北,上证综指从4034点(截止4月10日)涨到了4910点,创业板指则从2552点涨到了3618点。

  目前,A股市场的泡沫已经很明显了。例如,广发证券就在上周(5月18日)的一篇策略报告中介绍称,“去(龙头公司)实地调研的时候,管理层却往往会流露出一种‘自己也看不懂股价’的表情——他们表示自己的公司确实处于蒸蒸日上的良性格局之中,发展也很迅速,但要实现股价所反映的美好愿景,却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5-10年以上)。”

  但是,有泡沫并不代表泡沫就会马上破裂,更不代表泡沫一定会破裂。对于投资者而言,意识到破灭的存在后,通常也会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没有人能够精准逃顶,是继续享受泡沫膨胀过程带来的浮盈,并承担泡沫破灭的风险;还是减仓/清仓,减少/避免泡沫破灭的风险,但这也会使无法享受到泡沫膨胀过程所带来的收益。

牛顿意识到了泡沫的存在,牛顿试图避开泡沫,牛顿又拥向了泡沫……
牛顿意识到了泡沫的存在,牛顿试图避开泡沫,牛顿又拥向了泡沫……图片来自网络

  股市泡沫,对于每一个投资者,都是一次诱惑和挑战。这种滋味,并不愉快。

  A股泡沫更凶残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股市泡沫是一个更大的诱惑和一个更大的挑战。

  中国股市历来牛短熊长、暴涨暴跌。如上所述,自2015年以来,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上涨综指从3234点涨到了4910点(截止5月26日),大涨51.8%;创业板则从1471点涨到了3618点,大涨145.9%。疯牛特征显露无疑。

  而且,在中国股市二十五年的历史中,这样的暴涨并不罕见。

  国泰君安最近的一篇研报指出,由于审批制的存在、缺乏法治的市场环境以及由散户主导的投资者结构,A股呈典型的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状态。

  自1990年12月开市以来到2015年5月11日,中国股市一共经历了七轮牛市(剔除1990年12月至1992年5月持续17.5个月,涨幅1387.8%的首次牛市),以及随之而来的七轮熊市。

  牛市平均持续12.1个月,熊市平均持续27.8个月,熊市是牛市持续时间的2.3倍,呈典型的牛短熊长;牛市时,上证综指的平均涨幅217.2%,熊市时,上证综指平均跌幅为56.4%,呈典型的暴涨暴跌。作为对比,美国股市熊市平均持续10个月,跌幅35.4%,牛市平均持续32个月,涨幅106.9%,牛市持续时间是熊市的3.2倍。

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18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2700点涨到了6000点以上后,又跌倒了2700点。
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18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2700点涨到了6000点以上后,又跌倒了2700点。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尤其是那些相信“牛市不言顶”、“调整即是买入良机”的A股投资者而言,A股大牛市通常意味着更加漫长的熊市将尾随而至。

  如果股市崩盘,直接原因是什么?

  泡沫的产生是因为人性的疯狂,而人性的疯狂,即使智慧如牛顿者,也难以计算和预测。但尽管如此,以史为鉴,我们还是可以弄清楚股市为什么会崩盘——“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哪儿,那我一辈子都不会去那里”。

  通过总结A股历史上历次崩盘的记录,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杨灵修和蒲延杰发现,崩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股票供应过度和监管收紧。

A股历次崩盘记录

高点时间

最高跌幅

下跌时长

诱因

1992-05-25

-72%

6 个月

监管收紧:治新股认购证流入黑市

1993-02-15

-78%

17 个月

股票供给:新股发行大幅增加

1994-09-13

-44%

8 个月

股票(债券)供给:国债和期货市场建立转移近90%股市资金进入债券市场

1995-05-22

-42%

8 个月

监管收紧:为控制投机行为撤销T+0 交易机制/20 家新股上市

1997-05-12

-29%

24 个月

监管收紧:监管机构上调印花税从0.3%到0.5%

2001-06-13

-55%

7 个月

股票供给:国有股减持导致股票供给过多

2007-10-17

-72%

13 个月

股票供给:大部分的股东抛售股票兑现超额估值

来源:瑞银证券 编辑:搜狐财经

  通过与2007年大牛市的比较,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家麒和邵泽来则认为,经济复苏和资金供求的转变可能是终结本轮牛市的重要条件。

  他们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放松和对国家政策支持的预期使得大量的资金流入股市,从而产生了本轮的牛市”,因而,经济复苏“可能是牛市终结的重要信号”。

  同时,他们还指出,“定向增发解禁等带来的资金供求的压力是否会导致整个资金面的供需发生转变”,也是牛市是否会终结的关键。(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6/n413821162.shtml report 5269 搜狐财经讯自2015年以来,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上涨综指从3234点涨到了4910点(截止5月26日),大涨51.8%;创业板则从1471点涨到了3618点,大涨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