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行:互联网等创新型行业发展促进“新富人群”涌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今日,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近年来政府出台的鼓励行业创新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并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和“新富人群”的涌现。
中新网5月26日电  今日,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近年来政府出台的鼓励行业创新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并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和“新富人群”的涌现。

  报告称,这部分新富人群迈入高净值人士行列的时间尚短,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从事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创新型行业而在近几年实现了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从职业构成来看,以一代企业家为主,在新兴行业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另外还有部分是职业经理人或企业高管。近80%的新富人群是50岁以下的年轻高净值人士。在投资行为偏好方面,“新富人群”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投资风险偏好较强,也更易接受线上私人银行服务。

  中国可投资资产1千万以上人群已超100万人

  报告指出,2013-2014年,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可投资资产总量和高净值人群数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在资本市场回暖、新兴投资产品不断涌现的拉动下,2014年末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达到112万亿人民币,相较201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2014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人,相较2012年增长了33万人,而相较2010年年底已经翻番。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影响,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26万人,同比增长22%;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2014年末,全国共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 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其中,广东的高净值人数率先超过10万人,达到13万人;四川成为首个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

  私人银行成为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

  高净值人群与财富管理机构的信任合作关系深化,受访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服务的依赖度进一步增加

  近来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迅速。随着居民理财意识的逐渐提升和市场上财富管理产品不断涌现,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业务的渗透率也在逐年提升。

  报告指出,受访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业务渗透率从2009年的不到30%上升到今年的65%,表明高净值人士已习惯于将大部分财富交给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打理。其中,商业银行以其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市场定位,多年来一直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管理着受访高净值人士一半以上的个人资产。

  在境内市场,中资私人银行不断深化客户关系,在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全权委托资产管理等创新服务模式

  在境内财富管理市场,中资私人银行自2007年诞生以来,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一方面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另一方面专业化资产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并逐步积累了如家族办公室等复杂财富管理经验,与私人银行客户间建立起更为长期的信赖合作关系。

  报告指出,私人银行的竞争焦点从增值服务的品种和多样化,逐步向打造专业化品牌、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服务建议转变,回归私人银行的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本质。在这一背景下,国内部分私人银行已开始率先探索全权委托资产管理服务的创新模式,并收到了积极的市场反响。

  报告数据显示,随着高净值人群投资移民以及境外投资经验的丰富,近年来高净值人士境外投资比例持续上升。在进行跨境资产配置时,品牌、专业性和产品是高净值人士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考虑标准。同时,高净值人群也关注财富管理机构在语言和文化上的亲近感。

  为捕捉国内高净值人群日益增加的境外投资需求、发挥自身在语言和文化亲近感上的优势,中资银行私人银行正在通过自建及借船出海两种方式积极布局海外业务,并在人才、系统、产品及服务上进行战略性投入,以提升境外市场服务能力。

  中国私人银行业现已进入逐步成熟的发展阶段,未来财富管理的竞争也必将回归提供专业化投资理财和综合金融服务的本质。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必须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不断优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建设拓展海内外平台,为客户提供值得长期信赖的卓越服务。(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5-26/7302631.shtml report 2311 中新网5月26日电今日,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近年来政府出台的鼓励行业创新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并催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