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支千亿轨交PPP基金诞生 绿地地铁产业力拓4万亿市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支千亿轨交PPP基金诞生 绿地地铁产业力拓4万亿市场
中新网5月26日电  5月26日,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基金”)签约诞生,由建行总行、绿地集团牵头发起,该基金将抓住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涌现的历史性机遇,当前以绿地集团签约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据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绿地正抓住机遇迅速发展成为这个庞大市场的领军企业。这标志着绿地在积极响应中央鼓励社会资本创新参与地方基础设施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绿地“大基建”地铁产业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绿地地铁产业继在投资开发建设层面搭建强大专业合作团队之后,在资本运营层面嫁接金融资本创新PPP产业基金新模式,绿地地铁产业模式已成为社会资本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的创新样本,将全面推动绿地地铁产业实现高速高效长远发展,并持续推动“大基建”板块成为绿地新的增长极及业绩亮点。

  轨道交通基金拥有“豪华阵容”,国内最一流的轨道交通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和实力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巨头齐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总协调联络方和战略合作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为发起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作为战略合作方。

  模式创新:“梦之队”打造轨交建设全新范本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十二五”阶段及之后若干年将是我国城市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时期,其中以城市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建设将是关键环节。“1000亿基金预计将带动近3000亿的轨交投资。在大基建领域,绿地正充分发挥其核心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地铁产业快速升级。”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绿地自去年年中宣布进军地铁产业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已在开发建设和资本运营两个层面,均搭建了“超级平台”:申通地铁、上海建工等投资开发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国内建筑施工、地铁设计建设、轨交运营管理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为综合要求极高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最专业的投资开发建设保障;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出资,其背后依托的是建设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市场影响力,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扫除后续资金接续的后顾之忧。此次成立的千亿轨道交通基金,三大发起人及五大战略合作方,聚集了国内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领域的大鳄,将为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绿地地铁产业提供强大资本运营管理保障。

  轨道交通基金从发起人、战略合作方到基金投资方向、运营模式等,全面进行了创新,将全方位打造成国内社会资本参与基建领域的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范本。轨道交通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由绿地金融、上海建工、建信信托三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人,并由发起人、战略合作方作为有限合伙人,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基金参与各方分工明确,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力拓4万亿庞大市场,全面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其中,绿地集团作为发起人,主要负责向轨道交通基金推荐符合轨道交通基金投向、偏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集团将享有优先选择权;上海建工享有施工总承包资格的优先选择权,将发挥其专业优势,严控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建信信托将充分发挥其在行业的优势地位和专业领域具备的丰富实际操作经验,实现轨道交通基金更高效地投融资运作。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指定上海分行承担总协调联络方,组织资金投资,并优先牵头后续相关项目银团贷款。

  资本引擎:绿地地铁产业迎发展新阶段

  目前,我国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已经超过40个,整体的市场投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绿地已经成长为中国轨交建设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近期绿地集团地铁投资产业在两大重要省会城市哈尔滨、济南连续落子,加上此前签约的徐州、南京、重庆地铁项目,已实现在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区域、中西部核心地区、东北地区等国家重点引导发展区域的5大核心城市投资建设6条重要地铁项目的“大基建”布局,产业规模优势已初步形成。

  作为绿地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增长极,绿地“大基建”已实现第一阶段的战略布局,轨道交通基金落地,将推动绿地地铁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夯实绿地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龙头地位。下一步,绿地将充分发挥千亿轨道交通基金的资本实力、运营能力、资源整合渠道等全面优势,实现地铁产业新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例如,绿地将抓住政策契机,推动项目落地,已签约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继续围绕能级较高的区域中心城市推进项目拓展。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开发模式,统筹考虑国家政策、市场行情与企业盈利要求,力争在 PPP 投融资模式设计、运用方面持续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快速复制创造条件,以“地铁+物业”综合开发为核心模式,推动地铁项目大规模落地,确保每年都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快速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不断提升主业竞争力。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发展地铁产业,既符合各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总体需求,又充分满足各地惠民生等需求,得到了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绿地地铁产业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落地、突破、布局并形成相当规模的新兴产业增长极,是绿地坚持创新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首先,定位明确,进军地铁投资产业,是绿地发挥资源集成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进化发展的实践成果,绿地商业模式实现再度升级,也是绿地立足主业优势、延伸拓展相关产业的积极尝试。其次,抓住关键,从一开始便利用绿地整体优势,整合上海建工、申通地铁等优势资源形成综合平台优势,始终抓住资本运营作为项目落地、产业拓展的关键,综合运用绿地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强调效率。第三,敢于创新,项目加速落地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绿地地铁产业模式不断在实践中得到完善和升级,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基本特征、适应各地区发展特点、风险控制及投资效率兼顾的绿地地铁模式,创新采取“项目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物业综合开发+运营管理”的PPP模式合作建设。此次千亿轨道交通基金的落地,更是以创新模式成功实现资本与产业高效对接。(中新网房产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5/05-26/7303003.shtml report 3039 中新网5月26日电5月26日,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基金”)签约诞生,由建行总行、绿地集团牵头发起,该基金将抓住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