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等发起首只千亿轨交PPP产业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锶 上海
重点提示
建行等发起首只千亿轨交PPP产业基金
重点提示

  作为新型融资合作模式以推动PPP模式的政策持续加码,自去年9月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连出6个文件鼓励PPP模式,各省级政府亦不断推出PPP示范项目。国家对经济增速和投资需求有一部分最终还是将落在城镇化上,这也将带动区域开发、产业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

  5月26日,国内首只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下称:“轨交PPP基金”)签约诞生。这只由中国建设银行、绿地集团、上海建工、建信信托共同发起成立的基金,将以绿地集团签约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

  该基金将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基金参与各方分工明确,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力拓4万亿庞大市场,全面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据了解,为保障城市民生,鼓励国有企业协同成长,上海市国资委对轨交PPP基金的发起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一国内首个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金,不仅可化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更能引入灵活创新的市场资金,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三方力量,推进新型城镇化、轨道交通建设。”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指出。

  而在上海国资积极响应中央鼓励社会资本创新参与地方基础设施领域的背后,正是发改委公布规模2万亿的上千个PPP项目大潮。

  本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为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据粗略统计,安徽以127个PPP项目位列第一。

  同样在该基金诞生数天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办发〔2015〕42号”文(下称:“42号文”),文中提出,鼓励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并将推广PPP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列为“双引擎”。

  轨交PPP基金应运而生

  目前,我国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已经超过40个,整体的市场投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据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由此催生的巨大市场也吸引了海量的资本关注。

  “1000亿基金预计将带动近3000亿的轨交投资。此次成立的千亿轨道交通基金,由三大发起人及六大战略合作方组成,聚集了国内金融资本领域的大鳄,这也将为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绿地地铁产业提供强大资本运营管理保障。”有资本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直言。

  建行总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轨道交通基金是按照国家PPP投融资市场化设立的基金,基金的成立有利于融资渠道的有机整合,以及资本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对加快城市交通轨道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基金将会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不同的执行方案,将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结合。”

  对于轨交PPP基金的首个项目即将于近期落地的消息,建信信托副总裁许晔予以了肯定。根据上海建工(600170.SH)26日的公告透露,该基金投资地域和投资方向为:“纳入PPP项目库及政府统一采购的轨道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域上主要考虑省会城市及有一定条件的地级市。”

  作为企业方,政策大势的指引也为其投资介入指明了捷径。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作为大基建的核心利润增长点,绿地地铁产业不仅将在投资开发建设层面搭建团队,同时也会在资本运营层面嫁接金融资本创新PPP产业基金新模式。

  对于首期基金的去处,5月26日,上海建工公告披露,拟出资20亿元认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首期基金240亿元的相应份额。同时,公司拟出资330万元投资该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33%股权。该基金管理公司由公司与绿地集团、建信信托三方出资设立。

  首批PPP项目陆续落地

  实际上,发改委此次发布的PPP项目包已经陆续落地,并随即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多家中标企业的股票在复牌当天即涨停。相关行业分析师也一致认为,这些中标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将大幅提升中标公司业绩。

  其中,燃控科技(300152)5月25日便发布公告称,燃控科技及公司联合体山东华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标聊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PPP合作建设项目,中标项目预计投资额72.49亿元,项目投资金额约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860.44%。项目涉及烟气治理、水治理、湿地治理、节能及监测等。随着燃控科技5月26日复牌,公司股价随即涨停。

  无独有偶,5月25日晚间,葛洲坝(600068.SH)公告称,公司与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订了《贵阳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5月22日,中建三局中标华为东莞松山湖终端项目一期南侧标段工程,中标额逾21亿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华为终端公司研发办公中心和高端培训中心。5月18日,中国建筑第五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益阳市政府签署了益阳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涉及总投资额约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型融资合作模式以推动PPP模式的政策持续加码,自去年9月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连出6个文件鼓励PPP模式,各省级政府亦不断推出PPP示范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家对经济增速和投资需求有一部分最终还是将落在城镇化上,这也将带动区域开发、产业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

  以上述轨交PPP基金为例,该基金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总协调联络方和战略合作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为发起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作为战略合作方,堪称“全明星阵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7/n413843878.shtml report 2952 重点提示作为新型融资合作模式以推动PPP模式的政策持续加码,自去年9月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连出6个文件鼓励PPP模式,各省级政府亦不断推出PPP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