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澳控股贷款逾期 10余家银行卷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位于山东的鸭肉制品公司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澳控股”)正在经历资金链绷紧、债务逾期的困境,而牵涉其中的银行超过10家。

  据中澳控股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信息,截至2015年5月21日,该公司本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2.81亿元,其中本金逾期2.73亿元,利息逾期800万元。2.73亿元逾期本金全部为1年期贷款。

  从已经逾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情况看,农发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10余家银行牵涉其中。其中,平安银行两笔3500万的贷款本金分别于5月8日和5月17日逾期,农发行则分别有897万、2300万、3500万和4500万的四笔贷款逾期,总额超过1.1亿元。

  中澳控股并非上市公司,但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有两笔债券,故有信息披露义务。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中澳控股应于4月30日前披露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但由于审计工作进度迟缓,该公司将披露时间延迟至6月底。此前,其已经决定延迟披露2014年年报。

  不过从其2014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看,其母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3年三季度末的30.6亿增至当期的43.6亿,净利润则从2.74亿增至3.88亿,两项指标的增幅分别达到了42%和42.2%。这两项亮丽的经营指标,与贷款逾期的情况大相径庭。

  中澳控股是一家民营公司,主要经营肉鸭的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在业界具有一定规模优势,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资料显示,中澳控股目前拥有年孵化商品鸭苗1.27亿只、种鸭700万只、年加工饲料30万吨、年加工分割鸭产品26万吨、生产鸭肉熟食3.6万吨的产能。

  2014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开始向下。中澳控股称,受经济形势影响,下游需求开始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规模的扩大导致资金占用增加,且“部分金融机构授信政策趋紧,不断采取压缩措施,导致公司资金链条持续紧张”。到了今年的4月下旬,中澳控股的部分生产线相继陷入停顿,“整体开工率为30%左右”。

  中澳控股披露的信息表示,公司正在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压减库存,并与各金融机构沟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拨打了该公司披露的联系人电话,但对方未就相关借贷资金问题作出回应。

  除了目前出现的贷款本金和利息逾期问题,中澳控股近期将面临另一项考验。在银行间市场,中澳控股尚有两笔存续债券,分别为“14中澳控CP001”,这笔一年期、金额为2亿元的债券将于2015年的6月12日到期;另一笔债券“15中澳控PPN001”金额为1亿元,也将于今年的10月8日到期。

  这两笔债券,对于持有人而言更是考验。

  近期评级机构已经下调了中澳控股及其债券的评级。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将中澳控股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下调至BB/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将14中澳控CP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1/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下调至B/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下调原因是“管理和财务风险很大,流动性非常紧张,偿债能力显著弱化,能够获得的外部支持有限”。

  作者:彭海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5/27/content_238063.htm?div=-1 report 1466 位于山东的鸭肉制品公司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澳控股”)正在经历资金链绷紧、债务逾期的困境,而牵涉其中的银行超过10家。据中澳控股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信息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中澳控股贷款逾期 10余家银行卷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