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看好三一重工前景 工程机械主业仍被倚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上月末,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三一集团,因减持控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H)的部分股份,引发外界关注。

  4月27日,三一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三一重工1.9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05%。减持前,三一集团持有三一重工股份38.2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0.257%;减持后持有 36.37亿股,占总股本的47.752%。

  三一重工随后公告称,上述权益变动情况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三一集团随即也表示,公司一直是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工程机械业务仍将是集团长期发展的重点业务。

  既然重视又要减持,三一集团此举有何深意?

  减持筹资进军新业务金融反哺实业

  对于减持目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4月30日通过微博解释称,“三一集团希望以自有资金打造集团金融板块,助推集团实业发展,对上市公司长远发展是重大利好。”

  向文波所说的金融板块,主要包括:已于今年3月获批的业内第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久隆财险,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湖南第一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以及更早之前的2010年获批成立的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等。其中,筹备中的三湘银行,三一重工亦有参股。

  向文波同时担任三一集团董事,上述表态颇有渊源。自成立以来,三一集团就不断以母公司的角色孵化业务,从早期的焊接材料,到后来的工程机械,再到港口机械、风电业务等,逐一获得成功。其中,工程机械业务最终培育出中国最大的行业上市公司三一重工。

  近年三一集团推行转型升级战略,将触角延伸至金融、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这些新业务被公司视为“未来之星”,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按照三一集团的想法,目前孵化的新业务,不排除未来装入上市公司,从而进一步壮大三一重工。与此同时,三一集团还表示:“像目前的重点打造的金融板块,将来如果能够反哺实业,将助推三一重工长期发展。”

  “在开拓新业务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此次减持是为集团和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助力。”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站在集团层面,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不断推动上市公司发展壮大,希望三一重工市值重回千亿。”

  20年孵化壮举培育千亿市值上市公司

  1994年三一集团正式投资创建三一重工,后者于2003年成功登陆A股,2011年市值突破千亿,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市值500强,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次年,这家公司又成功收购混凝土机械全球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三一重工以销售收入303.7 亿元、净利润7.1 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三一集团旗下绝大多数优质资产都在三一重工,但这个规模并非一蹴而就,三一重工的子业务基本由集团孵化而成。比如作为三一重工核心利润产品之一的挖掘机业务就来自于集团孵化。

  2003年三一集团正式启动挖掘机项目,但首批产品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大部分被客户退货。费劲周折的三一集团直至2006年在昆山投建挖掘机生产基地后才真正走上业务正轨。2011年三一挖机销售规模正式超越中国市场的小松成为第一,此后就以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领跑国内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三一重工成为首家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三一集团曾作出承诺,会陆续将集团工程机械相关资产注入到三一重工,以实现集团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为履行承诺,2008年挖机业务正式注入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副总裁段大为曾向媒体回忆,当年外资挖掘机品牌垄断了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技术的不成熟,加上外资品牌的强势,三一重工很难看到挖掘机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未来,挖机项目如果放在上市公司孵化,可能会影响三一重工的品牌,而集团的培育则规避了这个风险。

  三一重工目前的起重机业务等资产也经历了类似的集团孵化再注入上市公司的历程。据统计,到2010年6月,三一重工在近四年时间里就有三次资产注入,这些资产囊括了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均为三一集团的优质资产。这些收购陆续完成后,三一集团不再从事工程机械业务,上市公司成为集团唯一的工程机械平台,形成了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起重机、平地机等完整的工程机械产品链条,大大增强了盈利能力。

  三一重工证券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做优做强的三一重工也将丰厚回报惠及广大股民。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上市以来,三一重工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291亿元(未含2014年度尚未分配的利润),截至目前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65.52亿元,大大超出了当年两次从资本市场募集的19.9亿元。

  工程机械主业仍被三一集团倚重

  三一集团方面表示,公司的长期目标是要实现实业与金融的高度融合,进入世界五百强、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

  围绕经营战略,三一集团制定了“守正”、“出奇”、“转型”六字要诀。“守正”是指进一步坚守文化理念、巩固核心业务、创新经营举措;“出奇”是用互联网思维、投行思维、平台思维等新核心理念,进入市场空间大、增长潜力大的新的业务板块;“转型”则包括核心业务转型、主要市场转型和盈利能力转型。

  除金融板块取得突破,近年三一集团在住宅产业化项目、智能港口、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油田的开采项目等新业务上持续发力,加上主导产品工程机械,已然形成“五小龙”出海的局面。而主营工程机械业务的三一重工,作为“守正”所指是三一集团尤为倚重的。

  尽管受累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近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不振,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之下,三一重工进一步获得了竞争力。财报显示,2014年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超过160亿元,稳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稳固;挖机已连续四年蝉联销量冠军,2014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5%,领先第二名5个百分点;履带起重机250吨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0%,行业第一;汽车起重机50吨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23%,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强劲的竞争优势让三一重工在行业下滑中跑赢大市。财报同时显示,2014年三一重工全年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12.32亿元,关键经营指标良好。

  新的一年,三一重工提出,“通过落实"守正、出奇、转型"战略,巩固核心业务、创新经营举措,2015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338.6亿元,增长10%左右。”

  经过三年多的行业深度调整,在国家不断出台的投资利好政策推动下,工程机械市场逐步回暖和企稳。特别是“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等政策利好下,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向文波认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三一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实际上,从三一的产业布局来看,我们自觉不自觉的地在实践这一战略,三一的销售市场有70%-80%在"一带一路"上。”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仍将调整,但在房地产回暖企稳、工程机械海外销售增量扩大的基础上,行业呈现出企稳趋势。三一领先的“一带一路”产业布局,以及稳步崛起的新业务板块,将为三一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中新网产经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5-27/7303699.shtml report 3170 中新网5月27日电上月末,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三一集团,因减持控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H)的部分股份,引发外界关注。4月27日,三一集团通过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