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券商业将再度收缩两融杠杆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7日讯,周二晚间,海通证券(600837.SH)、广发证券(000776.SZ)均发公告称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对此,大智慧通讯社从业内了解到,除了这两家券商之外,华泰证券(601688.SH)等券商也有计划收缩两融杠杆。

  海通证券官网5月26日通知,该公司自2015年5月28日起将全体信用客户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5%。广发证券也在官网公告中通知,自5月26日起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5。此外,南京证券也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两融风控新规,提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所持有的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70%。

  对此,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两融风险,华泰证券一直较为重视,目前,华泰证券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及标的证券做了调整。大智慧通讯社从华泰证券了解到,华泰证券将全通教育(300359.SZ)、京天利(300399.SZ)等标的调出了可充抵保证金标的证券,对三泰控股(002312.SZ)等股调整了折算率,同时调入了引力传媒(603598.SH)等标的证券。

  北京某大型券商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其公司也将收缩两融杠杆,降低两融风险。其预测,业内多家券商应该都会对两融做一定的调整,收缩杠杆,不过方法是多样的,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只是其中一种方法。目前券商收缩两融杠杆主要有两大原因,监管层喊话警惕两融风险;此外,最近大盘连创新高,风险在积累,券商作为专业机构,必须为未来及客户资产布局,收缩杠杆也是必要举措。

  华东某中小券商经纪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其所在券商也将对两融进行调整,收缩杠杆。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国金证券对两融风险保持谨慎态度,早在5月初,国金证券已经收缩过两融杠杆,对部分标的证券进行了折算率的调整。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日前表示,2015年是风险管理年,要求券商警惕两融风险。张育军表示,全行业两融业务增长很快,但总体上经历的市场周期还太短,而且基本上是市场上行周期,没有经历市场下行周期的考验。全行业对两融业务的管理经验还不够,特别是对两融业务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经验还不足。证券公司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两融业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加强。这项工作必须由董事长、总裁亲自来抓。要加强担保品管理,加强证券标的物的管理,加强客户管理。要对两融客户分类,对于客户亏损情况、单一客户持仓集中度情况等进行分析和研究。要定期做压力测试,看看最坏的情况下,公司怎么预警、应对。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527/200000437017.shtml report 123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7日讯,周二晚间,海通证券(600837.SH)、广发证券(000776.SZ)均发公告称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对此,大智慧通讯社从业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