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资管时代下银行新变革,分拆理财业务将成趋势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7日讯,浦发银行(600000.SH)周二晚间公告,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事项须报监管机构核准。这是继光大银行(601818.SH)后,第二家分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上市银行。分析指出,在大资管时代即将来临的情况下,银行这样的分拆会更多,将会成为一段时间的趋势,此举将利于银行利润的增加,增加在资管市场的份额。

  浦发银行董事会已于25日表决通过公司关于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浦发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为浦发银行理财业务拆分设立的子公司。自去年以来,浦发银行理财业务增长速度较快。截至今年四月末,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超过1.2万亿,已位列股份制银行前列。

  事实上,银行分拆理财业务已经不是新鲜事。光大银行3月底曾表示,将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成为首家落实分拆业务的上市商业银行。光大银行内部人士也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虽然现在成立子公司还未正式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复,但私人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的分拆方案也正在研究中。

  某券商银行分析师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光大和浦发银行只是开了头,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做相同的事情。这个算是金融混业的积极应对。进入大资管时代,针对高端客户的理财业务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但不知道这和目前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有什么区别,有可能更关注理财产品的定制化服务。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日前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2014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达到59.7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15.05万亿元,当年新增5万亿元,这个增量已超过当年商业银行个人存款4万亿元的增量。到2015年3月底,大资管行业的规模达到65.17万亿元,银行理财16.07万亿元。

  在大资管时代下,市场具有更加开放、主体更加多元、界限更加模糊、竞争更加激烈、监管更加严格等特征。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如何保持盈利、维持市场份额成为重要议题。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大智慧通讯社,2015年,银行的利润增速会进一步放缓。目前资产端的增长处于顶点的状态,央行在降息,贷款和债券市场在下降,同时受股市回暖、高收益理财等推动,负债端的成本进一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不断找出口,增加利润。成立子公司本身也能够给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另外一位分析师也指出,抢占市场有利于增加利润。为什么要以子公司的形式,或许是想要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由度,毕竟对于银行来说,风控是非常严格的,也受到巴塞尔协议等关于风险资本比例的限制。如果作为子公司,可能会利于开展一些高风险业务,有利于转移风险。

  在银监会披露的2014年报中,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已经被作为今年的监管重点之一。目前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发稿:刘晓/古美仪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527/200000437057.shtml report 135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7日讯,浦发银行(600000.SH)周二晚间公告,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事项须报监管机构核准。这是继光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