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亿万富豪平均年龄57岁 最焦虑的是财富传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网

  中国的亿万富豪人数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增长。瑞银与普华永道5月26日发布了《2015年亿万富豪报告》(下称《亿万富豪报告》),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2015年一季度,在中国,几乎每个星期就有一名新的亿万富豪诞生。”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至本世纪初,视野范围扩展至全球,则会发现,这种亿万富豪的增长狂潮并非孤例。过去的十余年被称为第二个“镀金时代”——由科技和金融创新及新兴国家崛起等动因催生的造富时代。与由工业革命孵化的第一个“镀金时代”相比,这个时代显然更激动人心,一夜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

  尽管同处一个“镀金时代”,不同地区的造富引擎并不相同。据《亿万富豪报告》统计分析,在中国等亚洲国家,过去的十余年间,受益于城镇化进程,最能造富的两个行业是消费品及房地产,分别贡献了20%和12.9%的亿万富豪。而在美国,则是科技和金融行业,分别贡献了30%和27.3%的亿万富豪。

  这些亿万富豪普遍有这样的个人画像:他们是风险偏好者,在面对风险时,更关注不承担风险会失去的收益甚于承担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他们视线专注,做事情的时候聚焦关注点极强;他们是工作狂,意志顽强、极度自律。

  中国的亿万富豪还具有一些本土化的特质。与全球的亿万富豪相比,中国的亿万富豪大部分是白手起家,在投资风格上比欧美更为激进。作为迅速积累起财富的第一代富豪,财富的管理和传承是眼下他们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张立钧认为,过去中国富豪处在财富累积阶段,比较激进,追求短期高收益,但慢慢这些理念在变化,当走向财富传承和保障时,中国富豪将变得理性、稳健。

  尽管拥有巨额财富,第一代中国亿万富豪在财富管理及传承上却还在蹒跚学步的阶段。

  作为财富管理的手段之一,家族办公室概念正在进入中国亿万富豪的视野。家族办公室只服务于财富金字塔尖的顶级人群,中国此前仅有少数的私人银行提供类似的服务。家族办公室最早出现于19世纪中叶,在工业革命中暴富的大亨将金融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集合起来,专门管理和保护家族的财富和商业利益。五年前,财富管理机构瑞士银行成立了家族办公室部门,专门服务于超级富豪。瑞银(中国)行长陈庆表示,家族办公室业务将整合瑞银的投资银行、财富及资产管理的资源。考虑到财富传承问题,“家族办公室还会针对富二代、富三代,是把企业带上市,还是继续经营,从这一步开始配合到接下来家族成员的各种安排,到以后的保障,都会事先做规划。”

  在成熟的市场,家族办公室服务模式多样,有家族自行成立运营的办公室,也有委任第三方去进行经营及管理,也有通过采购由银行、会计所及律师所等中介机构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等。但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更多由商业银行及投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所覆盖,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的独立及专门机构去做这业务。

  界面新闻记者亦了解到,宜信财富近日也注册了第一批家族办公室的牌照。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家族办公室的目标对象传统上来讲是金字塔尖非常小众的一部分人,但宜信力图将成长中的高净值人群以及大众富裕阶层中有前瞻财富管理眼光的客户都纳入服务体系。

  《亿万富豪报告》还显示,中国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7岁,正处于与下一代进行财富传承的关键时期。与西方富豪在积累财富之后往往会退出经营,交由职业经理人打理不同,中国富豪更偏好由子女继承,发展家族产业。不过,张立钧认为,现在这种趋势也在有所变化,由于下一代可能缺乏能力或兴趣,中国亿万富豪也在慢慢接受职业经理人或家族信托等财富传承模式。

  除了财富传承,第一代中国亿万富豪还试图通过战略性慈善捐赠和影响力投资将个人理念、价值观、家族文化传承下去。《亿万富豪报告》中预计,未来10-20年,对健康、住房、环保等方面的社会投资将成新趋势。中国的富豪也开始支持兼具盈利模式和社会影响力的投资。据陈庆介绍,中国富豪正在极力推进下一代接触慈善事业,“他们让子女在有人脉的平台接触慈善,接触其他继承人,了解在慈善管理方面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291059.html report 1903 中国的亿万富豪人数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增长。瑞银与普华永道5月26日发布了《2015年亿万富豪报告》(下称《亿万富豪报告》),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