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30八周年股民操碎心 分析称断崖式暴跌不会重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今年5·30是周六,股民不用担心暴跌。”这两天,这个段子在投资者中流传。随着大盘向5000点不断逼近,不少老股民有点担心2007年“5·30”式的暴跌重现,甚至借此告诫新股民小心“一夜回到解放前”。然而,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时暴跌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上调“半夜鸡叫”,而目前的市场资金面、规模与当时都已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管理层对市场相对比较呵护,本周一人民日报头版权威人士文章还在为股市打气。因此,断崖式暴跌应该不会重现。

  事件回顾

  8年前:“5·30”暴跌惊魂

  2007年,中国股市以逼空式的上涨不断改写各项纪录,当时沪指从998点一跃而起,至2007年5月29日涨逾300%,A股股票账户突破九千万个。为了防止过度投机,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1‰提到3‰。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重挫,跌幅均超过6%,两市有859只个股跌停。其后短短一周指数从4300点一路狂泻至3400点才企稳,上千只个股连续跌停,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被称“5·30事件”。

  同是牛市氛围不同

  时隔8年,和2007年的市场相比,很多人认为,从目前指数的攀升态势、资金的追逐风格以及政策导向来看,“5·30”式的暴跌不会重现。

  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虽然涨幅巨大,但其中领涨的“互联网+”牛股多具有业绩支撑,如同花顺和东方财富2015年一季度业绩增长都超过1000%;而一些无业绩支撑的个股涨幅明显落后大盘,ST板块人气也无法重现2007年的辉煌。同时,与当时的沉寂不同,蓝筹股在这波牛市中表现不俗。借助“一带一路”及央企重组等提振,此类板块龙头股如中国南北车、军工龙头中国一重等,涨幅甚至超过大盘,一些蓝筹股的涨幅远超2007年同期。

  从政策面看,2007年“5·30”暴跌前证监会多次提示风险,希望股民回到价值投资,但疯牛依然狂奔不止。面对调控无力,利空重磅最终降临。而8年后的今天,管理层对股市慢牛的呵护显而易见。除了推进注册制、深港通等利好外,新华社、人民日报暖风频吹,证监会对股市的控制也更加市场化,例如通过加快新股发行上市节奏、打击违规交易等,希望牛市更加理性,不出现断崖式暴跌。

  当然,决定目前A股不会出现“5·30”式暴跌的重要因素,是资金不断流入。目前,经济弱势复苏,通胀保持在相对低位,流动性宽松,近期两市成交量连续超过2万亿元,刷新新高。除了融资融券等杠杆资金助推,大量场外资金入市。对比2007年,股市走牛的同时,大宗商品也迎来罕见牛市。

  后市继续看多

  尽管短期行情继续向好,但大股东的大笔减持、券商对两融业务的收紧、创业板的高估值等,也让不少人担心调整随时会出现。昨天,瑞银证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现在很多A股涨到看不懂,市场估值太高。”

  不过,去年首先喊出大牛市的国泰君安继续看多市场。在昨天举行的2015年中期策略会上,其策略分析师任泽平看多上证综指三季度至5000点,看多创业板指数三季度至4000点。“和2007年牛市相比,本轮牛市的根本差异在于宏观驱动力退出,微观驱动力启动,并带来成长溢价超预期加强。转型及成长的因素在A股市场得到了极大扩张。”任泽平分析,尽管近期创业板涨幅显著,但以成长为主的市场风格短期不会变。

  新老股民感受不同

  "5·30’时我还在读大学,我妈在炒股。她资金不多,暴跌前已经撤出。”一位90后新股民乐观表示,“市场会不会暴跌?我认为关系不大,因为今年也曾有好几次调整,但最后还是涨了。”

  而另一位70后股民则始终保持半仓:“今年行情这么好,我应该把所有资金都投到股市。”他有点后悔,“但现在指数已在半山腰,我已经出来的钱不敢再进去了。真佩服那些融资操作的人,我还是拿稳手上看好的股票,跌了也不怕。剩下的钱打打新股、买点低风险产品吧。”他对下半年股市有点担心,“调整随时可能进行,现在物价已经慢慢回升了。实体经济一好,股市就没那么火了。”经过多年的牛熊洗礼,他已经习惯了通过观察宏观经济来判断股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8/n413989436.shtml report 1913 “今年5·30是周六,股民不用担心暴跌。”这两天,这个段子在投资者中流传。随着大盘向5000点不断逼近,不少老股民有点担心2007年“5·30”式的暴跌重现,甚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