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前股市和“530股灾”有哪些区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5月28日,沪指狂泻321点。其实在28日之前,很多人就已经在讨论“530股灾”会不会再次上演了。看来,8年前的财政部半夜鸡叫,导致股市在短短一周内从4300点一路狂泄至3400点,留给股民的创伤太深了。

  那么今年和8前有哪些区别?我不懂炒股,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说一说吧。

  第一,8年前的资产泡沫是人民币低估,导致央行被动放水造成的。简单解释一下。人民币低估的意思就是央行高价买进美元。为了买进美元央行多印人民币。等于美元虽然趟在外管局的账上,但其实已经变成人民币洪水冲高资产价格。所以,尽管印花税把股市打掉900点,最终泡沫还是再次抬头,直到2008年破灭。

  8年前凯恩斯主义还没有太流行,因为那时经济整体向好。而现在,经历2009年4万亿放水的凯恩斯主义失败之后,凯恩斯主义在中国反倒更流行了。过去是央行被动放水,现在是主动放水。这是区别之一。

  第二,货币环境已经大为不同。2007年,M2是40多万亿,而现在是120多万亿。也就是说,M2已经是8年前的3倍。在28日暴跌前,媒体报道说,已经有六分之五的股票价格超过6214点时。这从货币环境来看很好理解。

  第三,经济环境也大为不同。8年前,政府想的是保持经济增速8.5%的问题,至于保8%,那不要太轻松。随便放点水就保8%了。今天,政府对保7%也没有太大信心。不仅政府没信心,主流学者也没信心。证券分析师任泽平最近就说,经济要下探到5%。

  这个变化很重要。8年前,货币稍微充水就能刺激资产泡沫,但经过凯恩斯主义的长期折腾,市场的抗药性已经大大增强。这个问题要考虑的是:眼下,放水太小没效果,放水太多,政府又会担心物价上涨太快。所以,尽管官员们一再表示宽松货币的空间很大,但其实空间已经远远没有8年前大。

  第四,8年前,主流经济学者们还没学会督促政府放水,但现在都学会了。那时候,尽管上届政府甚少提改革,而是提什么产业升级之类的,但改革还是主流的政治正确。没有几个学者相信凯恩斯能救中国。但是今天,到处可以看到学者在说“抗通缩”、“货币政策还没用足”之类的。

  第五,国际经济环境也有不同。8年前外需强劲,但今天外需疲弱,不仅中国不能指望外需,其他国家还指望中国来拉起世界经济呢。唯一的亮点是,美国表面上经济在回暖。

  第六,创新潮流已大为不同。8年前,互联网也很火,但还没有到今天这样的程度。余额宝、Uber等,大力冲击旧世界的管制,这是经济中的极大亮点。

  相同的是哪些?全世界都处在宽松货币中。8年前,央行一再降准、降息,现在也是如此。中国的降准、降息还没到结束的时候。

  虽然是短短的8年,但是世界、尤其是中国,经济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回首8年前,可以用茨威格的一个书名来形容:昨日的世界。简直是两个世界!经过8年的轮回,股市又回到了相似的感觉,但其实外部环境已经大为不同。这个530和8年前的530会结果一样吗?靠个人感觉去判断吧,顺便别忘了祈祷你的运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8/n413996380.shtml report 1342 作者:凌书岩5月28日,沪指狂泻321点。其实在28日之前,很多人就已经在讨论“530股灾”会不会再次上演了。看来,8年前的财政部半夜鸡叫,导致股市在短短一周内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