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领英黑帮"聚北京 中美顶尖投资人分享创投心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5年5月28日,领英(LinkedIn)联合“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录制了一场精彩的“领英影响力|央视‘对话’特辑—互联网投资的速度与激情”。领英创始人、“硅谷人脉王”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著名投资人沈南鹏先生这三位重量级嘉宾,与“对话”节目主持人陈伟鸿一起,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中美创投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最前沿的观点和敏锐的洞察。

图: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开场致辞

  “PayPal黑帮”中国聚首秀“恩爱”

  彼得·蒂尔与里德·霍夫曼相识近30年,同为PayPal—全球首家在线支付公司的创始成员,多年来一起投资了很多项目和公司,是硅谷人脉最广、最具有影响力的“PayPal黑帮”的主要成员。此次参加两场“领英·影响力”活动是两人在中国的首次同台。霍夫曼和蒂尔在活动的交流中自然流露出难得的默契和深厚的友情。

  回顾早期创业经历时,蒂尔非常感谢里德将创建SocialNet的经验教训带到了PayPal的创建和运营,以及Facebook的投资中。由于当时做社交网络还为时尚早,SocialNet没有成功,但是从中学习到的经验是非常有价值的。

  当主持人陈伟鸿问蒂尔,当霍夫曼创办LinkedIn,请他投资时,他最看重的是这个项目,是创业者的能力,还是良好的关系和感情?蒂尔毫不犹豫地回答,他做什么我都会投的。

图:彼得·蒂尔、里德·霍夫曼、沈南鹏与主持人陈伟鸿

  沈南鹏:领英中国与总部是伙伴关系

  霍夫曼、蒂尔和沈南鹏除了都是顶尖的创投人,还有一个交集,就是LinkedIn(领英)。霍夫曼是领英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蒂尔是早期投资人,而沈南鹏是领英中国的投资人之一。

  蒂尔在活动中讲到,领英创建时还没有很多人了解职业社交网络,但是里德有长远的愿景,虽然道路漫长而曲折,但是他坚信人们会越来越意识到职场沟通的重要性及其与普通社交的不同之处。

  沈南鹏认为领英是一个伟大的产品,让他结识了专业领域的朋友,与大学同学和老同事重新建立起了联系,可以就专业、行业、职业方面的话题进行交流和沟通,这是微信等普通社交网络无法实现的。然而很遗憾的是,中国本土目前还没有一个类似的产品,很期待领英中国团队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沈南鹏还说,领英进入中国这一年多来,我观察到的情况是,领英中国和总部不是汇报关系,而是伙伴关系。

图:彼得·蒂尔、里德·霍夫曼与沈南鹏现场讨论

  中美顶尖投资人理念异与同

  当面对优秀的投资人需要什么天赋这个问题时,三位顶尖投资人给出了各自的答案:里德·霍夫曼认为需要能够平衡各种矛盾和包容、理解的能力,彼得·蒂尔认为需要具备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而沈南鹏则认为聆听和表达也十分重要。

  三位成功的创投人也分享了他们认为最关键的企业成功要素。霍夫曼认为要找到真正的竞争优势,然后把差异化坚持到底;蒂尔认为“躲避拥挤的赛道”,选择竞争较少的领域至关重要;而沈南鹏则认为通过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而快速取得领先地位,之后再进行延伸和拓展是成功的法宝。

  彼得·蒂尔

  PayPal公司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并投资了LinkedIn、Palantir Technologies、Yelp等著名互联网公司。彼得同时是被誉为“可能是最好的商业书”《从零到一》的作者。在书中他阐述的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以及如何发现新市场等经验,备受中国创业者追捧。2015年,彼得将更多精力放在观察中国的创业环境与创业公司上。

  里德·霍夫曼

  领英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著名风投公司Greylock的合伙人,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之一,先后投资了160多家公司,被誉为“硅谷人脉之王”。里德在其最新出版的《联盟》一书中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变革, 提供了一种使雇主与员工之间从商业交易转变为互惠关系的框架,创建了一种鼓励公司和个人相互投资的工作模式。提倡任期制,将非终身雇用的员工变为公司的长期人脉。里德是最关注中国的硅谷风投家之一,并曾在采访说中国有创业决心、热情和好点子,还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广阔的市场,是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他认为中国现在正处在创业的狂热期。

  “领英·影响力”活动

  “领英·影响力”活动是领英中国秉承“成就一代中国职场精英”的理念,于2014年推出的系列线下活动,旨在与广大职场人士和用户分享成长与发展过程中所需的经验和洞察。第一辑曾邀请里德·霍夫曼,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第二辑曾邀请ATA公司CEO孙振耀、分众传媒CEO兼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界面创始合伙人何力以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作为分享嘉宾;第三辑则邀请了三位女性领导人作为嘉宾,分别是奥美集团大中华区副董事长莊淑芬女士,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互联网娱乐事业群CEO胡明女士,以及“趁早”创始人及《时尚COSMO》出版总编辑王潇女士。

  里德·霍夫曼曾在4月19日领英·影响力第四辑活动上,与李宁品牌创立人兼集团执行主席李宁,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作为职场导师和榜样与参加活动的来宾们分享了各自在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洞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9/n414039378.shtml report 3598 2015年5月28日,领英(LinkedIn)联合“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录制了一场精彩的“领英影响力|央视‘对话&rsqu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