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兵装集团:以自主创新铸造世界品牌

来源:新华网
  (中国品牌故事)中国兵装集团:以自主创新铸造世界品牌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华晔迪)在一些跨国品牌汽车遭遇市场销量下滑之时,一个中国品牌却迎来部分车型市场“供不应求”的好光景。今年前4个月,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近40万辆,同比增48%,高出行业1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中国品牌第一,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相关调查显示,长安汽车是国人最想购买的中国品牌之一;二次购车选择长安汽车比例居中国品牌第一位;每天有8500余名用户选择长安,其中30%由合资品牌转移而来。

  近年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功培育出长安汽车、保变电气等知名品牌。

  在广获业界认可的第三方调查中,长安汽车产品质量达到合资水平,部分甚至超过合资平均水平;在输变电领域,国际权威报告评价,中国保变电气已具备与ABB、西门子、阿海珐等世界级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

  两周前,兵装集团所属保变电气自主研制的400兆伏安/345千伏移相变压器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即将交付美国太平洋能源公司投入运营。之前,在众多国际电力设备巨头的激烈竞争中,保变电气已相继为美国、加拿大等多家公司提供大型移相变压器。

  兵装集团把创新驱动作为变大变强的战略基点,不断完善以兵器装备研究院为顶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产学研联合机构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对产业链整体能力提升的带动作用。

  长安集团副总裁李伟介绍,长安先后投入300亿元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试验场。

  “我们很早认识到,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利润分配不等于利益分配,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抄不来。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重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李伟说,从车型设计、动力总成到自动变速器等,长安汽车都在努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发展汽车产业方面,2003年以来,长安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等地建立海外汽车研发中心,与重庆、北京、上海共同构建起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体系。2009年以来,长安汽车核心研发能力已连续6年排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立足产业报国 铸就世界品牌”—保变电气巨大的变压器生产厂房竖立的标语,宣示着企业理想。

  “铸就世界品牌,关键在于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保变电气董事长薛桓说。“保变电气”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输变电设备制造领域靓丽名片,凭借的是一流的研发实力,先进的制造技术,可靠的产品质量。

  保变电气在全球率先研制出特高压输电技术。自2008年以来,先后为各类工程承制49台特高压交流产品,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从早期近60%的部件依靠进口,到如今基本完全实现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和自主研发,推动着中国电力装备品牌稳步走向国际市场。”保变电气总工程师张喜乐说。

  记者了解,眼下,长安汽车分别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方向投入力量,力求在汽车前沿技术上跟上世界先进水平,计划在2025年前后实现汽车无人全自动驾驶;保变电气的研发人员正攻关多种类型移相变压器技术,巩固这一领域世界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2014年兵装集团科技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4.6%,其中研发投入占比2.64%,分别较上年度增长20.6%和40%;新产品对业绩的贡献率达到50%;在主导产业技术领域突破近60项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

  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让兵装集团从中受益: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169.08亿元,同比增长65.89%;今年前4个月利润总额达106.37亿元,同比增长54.03%。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29/c_1115452390.htm report 1773 (中国品牌故事)中国兵装集团:以自主创新铸造世界品牌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华晔迪)在一些跨国品牌汽车遭遇市场销量下滑之时,一个中国品牌却迎来部分车型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