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国资委将设创新投资基金 拓宽央企投资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相关负责人29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资委正推动设立1至3支央企创新投资基金,拓宽央企投资渠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基金的设立,旨在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资金和技术的结合,激励央企运用新机制加大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此外,也是对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

  在加大企业之间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方面,该负责人表示,除国资委设立母基金外,也鼓励企业内部自己设立专项基金,促进内部科技成果的转化。

  “截至2014年底,由中央企业发起设立和参与有关创新的基金已超过50支。”该负责人透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央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增长,对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研发投入由2006年的70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3年的318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20%。其中,超过70%的投资为企业自筹。

  据悉,“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的概念于2014年年底被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首次提及。

  表示,央企要实施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战略,多方式筹集创新资本,探索建立央企创新投资基金,积极利用政府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对于该基金问世的时间表,上述负责人称,国资委已有计划,目前正在大力推动,争取尽快出台。

  作者:刘辰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29/7310164.shtml report 777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相关负责人29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资委正推动设立1至3支央企创新投资基金,拓宽央企投资渠道,加大科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