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北大光华30周年院庆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Myron Scholes:中国学术界能影响政府决策

来源: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于2015年5月29日-30日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 Scholes应邀来到中国,并在30周年院庆庆典上发言。他说,中国学习和调整的能力十分卓著,政府听取学术界的建议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因素。例如厉以宁名誉院长深入地参与了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制定,提出了经济失衡以及股份制等理论。

  以下是嘉宾发言实录:

  每一次到访中国,无论是北京、上海,或者其它城市,我都感受着重大的变化。中国人民的认知广度、好奇心和学习欲望都令我印象深刻。海外的主流观点是,中国的成长得益于出口导向型经济和学习他国经验、吸取他国教训,这是一部分事实。但中国增长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公共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实验并检验各种做法在中国是否奏效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中国学习和调整的能力十分卓著,政府听取学术界的建议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因素。例如厉以宁名誉院长深入地参与了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制定,提出了经济失衡以及股份制等理论,张维迎教授也是如此,他的学术生涯也伴随着对中国经济政策导向的影响。

  多年以来,光华也在应势而动,不断地发展变化,例如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科学管理中心的合并。学院自身也高度国际化,以适应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提升的重要地位。我十分欣赏光华管理学院各项目的平衡性,从本科、硕士、博士到MBA、EMBA一应俱全。我也深深钦佩光华拥有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比如很多是来自于美国著名大学的教授,并且光华师生与全球其它大学进行着广泛的交流互动,这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院。

  在我看来,商学院的作用在于为学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包括模型、理论、实践,为学生提供一个架构,帮助他们在今后的事业生涯中解决纷繁复杂的问题。然而理论仅仅是学习的一个方面,实践是另一个方面,实践让我们深入认识理论,也更有效地应用理论,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没有意义的,反之亦然。我很欣慰,像光华这样的学院很早就意识到商业教学的核心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最重要的是理论与实践都是动态的。随着我们不断地学习,理论和实践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世界就是我们的“实验室”。

  我们每天面对的信息量是巨大,如果没有一个模型去理解哪些是有用的信息,哪些是无用的信息,哪些是杂音,我们就无法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模型带给我们知识,有了知识我们就有了很好的认识;有了实践经验,就有了智慧及判断力,可以更有效地使用模型,创造价值。

  在创新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基于历史数据建立出来的模型有可能是缺乏预测能力的。我们今天观察到的空间关联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所有的模型在本质上都是有错误的,真正的创新者从这些错误中学习,通过逆向设计构建新的模型,这才是创新。在当今世界,计算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压缩了时间,使得全球范围内提供商品和服务变得更为灵活、个性化。我们通过信息通道持续在消费者和商品之间建立着连接,这样的信息动态正在改变着世界。我们生活的所有方面都在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我们的商业教育界也在面临相同的问题,速度、个性化和灵活性,在商业教学和科研当中,与在商界和政界决策当中同样重要,光华也在面临这些问题,我们正在从一个交易处理的世界转向一个交易分析的世界,像从一组快照,转变成一部电影。

  今天的庆祝标志着30年的革新、发展和成功。所有参与过光华历史成就的每一个人,以及所有将要加入光华辉煌未来的每一个人,中国和全世界正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和潜力,我确信光华管理学院将充分参与这一增长,并祝愿你们继续成为教育研究与创新的领袖。再次祝贺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30/n414121672.shtml report 1937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于2015年5月29日-30日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Scholes应邀来到中国,并在30周年院庆庆典上发言。他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