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错过雷军和小米很遗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搜狐财经讯 5月28日,领英(LinkedIn)联合“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录制了一场央视《对话》节目,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三位著名投资人,与“对话”节目主持人陈伟鸿一起,回顾了他们在中美创投领域经验和观察,并展望了未来。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做了开场致辞。

左起:陈伟鸿、沈南鹏、里德·霍夫曼、彼得·蒂尔

  携程、大众点评和O2O未来

  回顾过往的创业和投资经历,沈南鹏谈到了自己最初创办携程网,及在2006年投资大众点评网的往事。沈南鹏表示,在电商最早的发展阶段由于没有很好的支付和配送体系,携程开发了电话呼叫中心产品,大量的交易通过呼叫中心完成。他说,如果携程当初坚持只做互联网订房、订票,恐怕不会走到今天的地位。

  沈南鹏同时认为,聚焦一个拳头产品对初创公司特别重要。旅游市场很巨大,携程在直到上市以前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聚焦酒店预定一个行业,建立起了市场地位,以后再进入机票、自由行、组团游等。当你对前方没有清晰可视度的时候,就把产品做精做深。

  谈到大众点评的成功,沈南鹏表示,现在的O2O,就是当年的点评社区。当年的很多社区今天都无踪无影,大众点评网能够活下来有两个原因。第一,CEO张涛非常出色。第二,离商业很近,做餐饮服务业的点评,离钱很近。虽然当时的商业模式,九年后的今天看起来太小了,但是和携程一样,一开始有一个产品聚焦,至少可以生存下来,为后面的衍生打好坚实基础。

  面对目前竞争十分激烈的O2O市场,沈南鹏表示,O2O是一个万亿市场,有不同的垂直应用,不容易形成单家垄断局面,所以目前比较拥挤。但是他相信,这个市场在五年到十年内会有很多整合,会出现市场份额格局的改变。

  彼得·蒂尔对于创业有不同的理解,他回顾了创办贝宝支付(paypal)的经历,认为对于一个容易被复制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快速占领市场,所以最初的日子里烧了很多钱,建立起了市场地位。

  错过小米很遗憾

  几乎每一个著名投资人都有自己遗憾的时刻,错过了伟大的公司。沈南鹏和来自硅谷的两位投资人也不例外。

  沈南鹏称自己最遗憾的是投资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时机太晚了。错过京东是因为2008年的时候没有完全看明白这个商业模式。而对于阿里巴巴,沈南鹏承认就算再来一次也未必会投资马云,因为当时阿里做B2B市场,这个市场不会太大,阿里最终走到B2C是后来的事情。

  彼得·蒂尔表示错过youtube第一轮投资很遗憾,但是他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总结说,很难从错失的机会中吸取经验,重要的是不沉迷于过去,而是继续尝试。

  领英创始人,在硅谷有广泛人脉的里德·霍夫曼则透露说,对错过雷军和小米很遗憾。当时雷军找过他,但没有投资给他。

  社交领域竞争和未来格局

  搜索、社交、O2O、电商、支付是如今非常火爆的五个互联网领域。其中搜索、支付和电商市场的格局基本已定、O2O和社交市场的竞争则十分激烈。节目中的三位投资人都是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投资人,霍夫曼还是创始人。

  领英在国外要面对脸谱的竞争,进入中国又要面对微信的竞争,其竞争力体现在何处?里德·霍夫曼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开始思考社交网络,他最早的创业也是从社交网站起步。霍夫曼和彼得·蒂尔后来都投资了脸谱(facebook),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关于脸谱和领英的区别,蒂尔在现场表示,社交沟通与职场沟通时完全不同的两种方式,所以前者不能取代后者。

  沈南鹏也持同样态度,认为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面,大家都需要一种职业人士,专家人士的社交网络,这个需求是微信无法替代的,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诉求。在微信上可以放一张无聊的吃饭照片,但在领英上就不合适。这个产品可以把职场上的人和人联系起来。

  霍夫曼表示,领英和脸谱、微信实现的是不一样的功能。微信上你找不到软件工程师,找不到同样职业的人。脸谱可以分享照片,丰富你的生活,领英可以帮你找到工作,提供职场沟通的机会。

  两位硅谷投资人还分析了Uber的中国市场策略。蒂尔猜测,Uber选择在中国和滴滴快的开战,是在逼滴滴快的投入更多资源在中国,以至于没有更多资源可以投向海外,方便Uber拓展海外市场。霍夫曼则猜测,Uber担心滴滴快的占领中国市场以后,自己再没有机会进入。

  北京大学后E促进会等承办了此次活动。

  彼得·蒂尔

  PayPal公司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并投资了LinkedIn、Palantir Technologies、Yelp等著名互联网公司。

  里德·霍夫曼

  领英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著名风投公司Greylock的合伙人,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之一,先后投资了160多家公司。

  沈南鹏

  沈南鹏既是企业家,也是投资人,他自己创办的两家企业——携程网和如家连锁酒店的市值都是800亿元以上,在过去十年中在中国投了200多家企业,其中40多家上市企业的市值已经有2.6万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30/n414134624.shtml report 2903 搜狐财经讯5月28日,领英(LinkedIn)联合“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录制了一场央视《对话》节目,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Hoffm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