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听听理财师怎么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浙商网

  股市大涨刹不住车,让不少“基民”不淡定了。

  “我到底该买股票还是继续买基金?”金华市民姜先生是一位老基金,投资基金10多年了,最近看着股市红火,心里也痒痒起来,是不是该把基金赎回投资股市?

  虽然这一轮牛市中,基金收益也不错,但他总感觉没有直接炒股赚得多。不过,姜先生平时上班比较忙,又怕没有太多时间精力研究股票。到底怎么选呢?

  相对股票,基金打理更省事

  股市还是基金?首先来看两者区别。

  简单地说,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把投资人的分散资金募集到一起,投放到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为投资人赚取利润的一种专家理财。而股票由上市公司直接发行的,投资人在证券营业部直接买入和卖出。

  在交易期间,股票价格时刻变动,可以随时买入卖出,相比基金,波动性更大,获利和损失的机会都较多。因此需要深度分析,时刻关注各种消息面,寻找好的机会。

  基金净值虽然也是时刻变动,但却是每天收盘之后进行结算,所以只需要每天收盘前决定是否买入或赎回即可。

  另外,股票需要自己去操盘,但是基金却是由基金经理代为操作,专业性也较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如果没有太多时间精力研究和操作股票,买基金可以说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方式。事实上,这轮牛市中,基金表现也不错,今年以来收益翻倍的基金就有130余只。

  评估自身风险等级,合理搭配基金组合

  那么,怎么买基金呢?

  记者了解到,买基金等于是把基金交给基金经理去打理,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果短期内快进快出,费用不小,所以买基金要做好中长期持有的打算。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定投最好是3至5年,大约一轮牛熊周期。

  另外,记者了解到,基金根据投资对象不同,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等,有各自不同特点。

  理财师提醒,选基金之前要了解自身的风险等级,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等等,根据自身的风险等级来选择基金组合类型。

  比如牛市中,基民们比较矛盾该选择股票基金还是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分股作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比如购买某款沪深300指数基金,那么基金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基本吻合,只要大盘稳涨就有钱赚了。股票基金收益则与投向的股票直接挂钩。

  牛市中,如果你只是不想跑输大盘,购买指数型基金就可以了,如果想获得更大收益,就选择股票型基金,当然风险也会更高。投资者可通过配置多只不同基金,投资组合扩大收益同时,降低风险。

  当然,选择一个口碑好、业绩佳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非常重要,会让你事半功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1/n414184474.shtml report 1249 股市大涨刹不住车,让不少“基民”不淡定了。“我到底该买股票还是继续买基金?”金华市民姜先生是一位老基金,投资基金10多年了,最近看着股市红火,心里也痒痒起来,是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