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招行存款利率上浮30% 提前打响年中揽储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已达到50%,利率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各家银行在存款利率的制定上也更加灵活。已进入6月,距离上半年考核时点越来越近,交行、招行等已经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从原来的11%左右上调至30%,年中揽储战提前开打。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发现,招商银行上调了北京地区存款利率。该行人士表示,从5月30日起,招商银行北京分行1年期(含)及以下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无任何附加条件。两年期(含)以上期限的定期存款满100万元也可上浮30%。调整之后,3个月定期存款为2.405%、半年期为2.665%,1年期、2年期、3年期分别为2.925%、3.705%和4.55%。如果存10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上浮后会比基准利率多出4250元。

  此外,交通银行也将存款利率全部上浮30%。交通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一政策是从5月28日开始执行,并且无附加条款,存款多少都能享受上浮30%的利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洛阳分行等地均执行了上浮30%的政策。

  事实上,在央行5月11日刚刚降息并继续拓宽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至50%之后,交行、招行均将1年期定存利率制定在2.5%,较2.25%的基准利率上调了11.11%。为何两家银行均选择在5月底调高存款利率?

  这与两家银行的存款增长速度和存贷比不无关系。如今互联网金融、股市等投资渠道吸金能力惊人,商业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存款流失压力。交通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行存贷比为73.79%,距离75%的监管要求较为接近。而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客户存款总额为33321.7亿元,比年初仅增长0.84%,而2014年一季度该行存款增速高达10.16%。贷款方面,该行今年一季度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6227.36亿元,比年初增长4.33%,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存款。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降息之后银行第一时间的反应并不意味着以后各家银行均按此水平执行,每家银行都会有调整的空间,从上次降息后的情况看,部分银行在一段时间后将存款定价权限下放到各地分行,出现了同一银行在不同地区差异化定价的局面。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都将存款利率进行上调。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其余多家银行发现,大行对于存款制定的利率标准较低,例如,建行1年期存款利率为2.55%,较基准利率上浮13.33%,自最近一次降息以来,该行始终执行这一利率水平。此外,民生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为2.75%,较基准利率上浮22.22%,这一水平近期同样没有进行过调整。此外,光大银行采用分档计息的方式,以1年期定存为例,该行挂牌价为2.75%,存款1万元以下按此利率执行;1万-5万元存款利率为2.8125%,较基准利率上浮25%;而存款在5万元(含)以上的,利率上浮30%至2.92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今股市、互联网金融等理财方式火爆,银行揽储压力更甚以往,部分银行会根据资产负债表将利率进行上浮,这也符合银行精细化经营的策略。他同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从监管部门到行业研究人员,都希望利率呈现差异化,银行存款利率也会出现灵活调整的情况,不仅会有上浮的情况,更有可能出现下浮。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1/n414184683.shtml report 1425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已达到50%,利率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各家银行在存款利率的制定上也更加灵活。已进入6月,距离上半年考核时点越来越近,交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