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国家队最受益 央企大股东市值激增6.5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1日,上证指数大涨217点收复4800点,中国神华(601088.SH)、华能国际(600011.SH)等央企上市公司纷纷涨停,控股股东持股市值继续增长。从2014年9月1日2200点至今,沪指涨幅超过一倍,而在这一波牛市中,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Wind资讯统计显示,包括国资委、中央汇金以及财政部等部委为实际控制人的33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中,剔除已经暂停上市的*ST凤凰(000520.SZ)等,自2014年9月1日至今已经累计为控股股东带来约6.53万亿元的市值增长。

  “中字头”贡献大

  “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是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大涨的重要因素。但相对于中小盘股,很多央企上市公司这十个月内涨幅并不算大,央企控股股东市值猛增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盘子大,持股比例高。

  纵观贡献率居前的央企上市公司,均为中国石油(601857.SH)等沪市权重最大的中字头央企及金融大蓝筹。其中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中国人寿(601628.SH)以及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神华等13家对控股股东的市值增长贡献超过千亿,合计接近3.3万亿,上述市值增长的一半来自这些央企上市公司。

  中国石油是十个月来为大股东贡献市值最大的一只。尽管这期间累积涨幅仅有58%,但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持股比例高达86.35%,持股数量约为1580.34万股,因此持股市值大增7345.72亿元,占上述6.53万亿的“国家队”市值增长总额的比重也达到了11%。

  尽管这些“中字头”很多累计涨幅并不算大,但也有如中国中铁依靠去年9月以来累计逾560%的涨幅为其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带来近两千亿元的市值增长。另外如中国南车累计涨幅也接近470%,即使如中国建筑也有超过200%涨幅。

  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乐凯新材(300446.SZ)应是央企上市公司中累计涨幅最大的一只。发行价仅为8.85元的乐凯新材至今仍处连续涨停状态,最高价已超过150元,至6月1日收盘于151.82元。即使按照上市首日12.74元的收盘价计算,累计涨幅也已接近11倍。但由于总股本规模较小,按此计算,目前仍处于限售状态的控股股东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市值仅大涨26亿元。

  但是,并未赶上券商股大涨好时机的申万宏源(000166.SZ),按其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不但未给其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带来市值增长,甚至截至6月1日收盘,仍有6.35亿元的市值下降。按此计算,这也是央企中唯一出现控股股东市值下降的上市公司。

  账面收益仍将扩大

  申万宏源还有机会。按上述分析师观点,国企改革还在继续,很多政策尚未落地,牛市还不会结束,因此央企控股股东市值仍有增长空间。在他看来,2007年大牛市时高点应会在本轮牛市中被超越,因为本轮牛市属于国家牛市,而上轮只是股改牛市。

  若仅以股价进行简单比较的确如此。上市市值增幅超千亿元的13家上市公司中,仍有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神华等10家的股价低于2007年。

  其中,中国石油在2007年11月A股上市之初股价最高达48.62元,随后一路下跌至10元下方,而经过本轮上涨,至6月1日收盘股价仍仅为12.40元。另如中国神华,上市之初股价最高涨至94.88元,而6月1日涨停收盘于22.62元。

  而央企最受益的国企改革仍是目前本轮行情的投资主线之一。就在上周,安信证券专门针对国企改革召开千人电话会议。刚刚赴任安信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该次会议中认为,2013年11月至今,我们一直在期盼顶层设计。经过一年半的漫长等待,国务院刚刚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可以猜测,“1+N”距离瓜熟蒂落正变得越来越近。

  徐彪认为,伴随管理层重点查处各类股价操纵行为,高涨幅高股价高估值的公司上行渐渐乏力,国企改革有望接棒成为各路资金的热捧方向。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2/n414256293.shtml report 1801 6月1日,上证指数大涨217点收复4800点,中国神华(601088.SH)、华能国际(600011.SH)等央企上市公司纷纷涨停,控股股东持股市值继续增长。从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