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公积金“认房不认贷” 刺激改善型需求入市

来源:人民网

  北京公积金“认房不认贷” 刺激更多改善型需求入市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调整现行的公积金政策,自6月1日起全面调整为“认房不认贷”。市场分析认为,这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可能刺激更多的改善型需求近期入市。

  政策内容显示,对于在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对于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解释称,本次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主要目的是落实支持缴存职工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六到八折。“此次北京公积金的政策全面改变为认房不认贷,对过去结清的贷款不计算。这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将直接刺激市场需求,更多的改善型需求或在近期入市”。

  中原地产测算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的二手房价格继续上行,均价达到了3.2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幅度达到2.5%。“前期降价房源已经消化完毕,整体看,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进入了加速上涨阶段。”张大伟说,对于后市,整体北京楼市的上升趋势明显,虽然难以出现价格全面大涨,“但是在政策持续刺激下,对北京不同类型市场来看,目前受到影响最积极的是改善型物业。”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6215套,比四月份同期回落5.68%,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全月网签量预计将超不过16500套;网签面积144.89万平方米,比4月份同期回落5.65%,比去年同期增长132.87%。

  在市场成交均价方面,根据我爱我家统计平台的数据测算,5月份北京区域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31527元/平方米,比4月份同期小幅增长1.23%,比去年同期增长4.43%。自去年6月,历经11个月后,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同比涨幅再度转正。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几个月市场在各级利好影响下逐步回暖之后,5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基本延续了四月份市场水平,网签量仍居于1.5万套以上的高位水平,预计全月将达1.6万套以上;而市场价格则在今年3月以来连续小幅上涨情况下,整体赶超去年同期水平,月度均价同比涨幅出现转正。

  胡景晖说,从门店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交易热度依然相对较高,中、大户型成交较为突出,显示出改善型人群购房的偏好,同时房屋从挂牌到交易成功的平均时间也在缩短,个别区域的热点房源出现了业主提价现象。由于存在这些市场特征,预计6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仍将延续目前的小幅上涨局面,而同比价格的涨幅预计将进一步拉大。记者 高伟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2/n414257228.shtml report 1324 北京公积金“认房不认贷”刺激更多改善型需求入市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调整现行的公积金政策,自6月1日起全面调整为“认房不认贷”。市场分析认为,这对于北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