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美航线航权见顶 美国航空加码中国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随着航权指标接近用完,中美航线市场或将暂时进入一个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时期。

  6月1日,拥有全球最大运力的美国航空亚太区副总裁裴爱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包括今年5月增开北京到达拉斯/沃斯堡机场等一批航线后,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美国航空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

  为满足乘客需求,美航从本月26日起将改用载客数更多的波音787客机执飞上海至达拉斯航线,替换此前执飞的波音777-200ER。美航中国区总经理彭秋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美航在中国大陆的5条航线旺季的平均上座率可达到90%,上月刚刚开航的北京-达拉斯航线首周上座率甚至达到了95%。

  “目前中美航线的航权指标基本已经接近用完,美籍航空可能还剩下2~3班的余量,而中方航空公司航权也基本用完。预计更多的航权需要两国在完成下一轮航权谈判后才会放开。”裴爱农透露。

  事实上,中美两国航空公司一直都在积极争抢中美航线。目前中国共有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开通直飞美国的航线,而美国则有美联航、达美、美航以及不直飞美国大陆的夏威夷航空,共计八家承运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美航线上提供的航班数,今年中国籍航空公司历史上第一次超越了美籍航空。

  中美航线航权存量殆尽

  据了解,目前美航在中国经营着北京、上海、香港至美国达拉斯、洛杉矶和芝加哥的6条航线,每天有6个航班往返中美两地。“美航已超过达美航空成为中美航线上运力仅次于美联航的第二大美籍承运人。而在八年前,美航还没有开通一条中国航线。”裴爱农直言。

  长期以来,中美航线的商务、休闲和探亲等各类需求始终较旺盛,一直被认为是航空界盈利前景最好的航线之一,目前共有8家航空公司投身其中。记者了解到,中国籍航空公司今年提供约超过2000个航班,已经超越美籍航空1800个左右的航班,这也是中国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首次占据优势。

  从航点和航班来看,国航已经是这一航线上最大的承运人,在美国共有6个航点,遍及美国东西南三个海岸。不过,亚太航空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指出,从运力上美联航仍然是中美航线最大的承运人,其在美国有5个直飞航点,而在中国则有北京、上海和成都三个直飞航点。

  随着航班需求热度的不断高涨,今年以来各家公司都在不断加码。除了美航今年5月开航了北京-达拉斯航线,海航和达美航空也分别在今年开通北京至硅谷、上海至洛杉矶的航线,国航、美联航也各自改用载客数更大的飞机执飞,并且进一步加密航班的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两年航线不断增加,中美航线的航权似乎已经见顶。裴爱农表示“美籍航空可能还有每天2-3班到北京、上海的余量”,而中国籍航空公司一方的航权也快接近上限,预计更多航权需要下一轮两国航权谈判后才会放开。

  美航在华旺季上座率达九成

  尽管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个相对的“后来者”,不过美航仍在从不断升温的中美航线中渐渐受益

  彭秋琳介绍,美航在中国大陆的5条直飞航线,其平均上座率在旺季能达到90%,淡季也有75%以上的上座率。其中,上海到洛杉矶航线今年旅客增长了30%以上。

  据其观察,中国出境游升温、美国向中国游客开放十年期多次有效的签证等利好因素影响,都对中美航线产生持续起着正面作用。“近期美航承运的中国籍乘客有逐渐超越美籍乘客的趋势。”

  在与全美航空达成合并计划后,美航已是目前全球运力最大的航空公司,其在美国共有9个枢纽机场。据其2015年一季报显示,美航一季度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两倍,税前净利润率也达到12.7%的历史高点。

  裴爱农介绍,合并协同增效的量化目标是美航年净利润要增长10亿美元,未来合并全部完成后,美航的业绩还将超过这个指标。

  此外,美航也是提供飞往南美运力最多的北美航空公司,转机南美也是美航希望大力发展的业务之一。彭秋琳认为,随着去年开始美国向中国游客提供十年签证的政策落地,预计未来这类转机旅客会有所增长。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3/content_129062.htm?div=-1 report 1882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随着航权指标接近用完,中美航线市场或将暂时进入一个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时期。6月1日,拥有全球最大运力的美国航空亚太区副总裁裴爱农向21世纪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