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额存单利率低于同期限理财 将推高银行负债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大额存单包括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CDs终于问世,利率市场化将接近尾声。

  6月2日,央行正式出台《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推出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

  根据央行要求,存款类金融机构可通过“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面向个人和企业发型大额存单,与现有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发售方式类似。

  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对于大额存单的发行额度,央行采取备案制,“发行大额存单应当于每年首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向央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

  大额存单是一个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加速推进,目前贷款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已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5倍。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定价格局基本形成。”

  将推高银行负债成本

  央行明确,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考虑到存款保险赔付上限为50万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针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大额存单面额将介于30万至50万之间。央行也表示,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以往存款的隐形担保转化为公开透明的显性担保,明确了风险承担机制,有利于规范商业银行的经营运行,强化外部约束。”

  温彬认为,大额存单管理办法和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与利率市场化相关的制度基础和负债工具创新已基本到位,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他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在温彬看来,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利率上限,此时放开银行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存单,会进一步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部分的比重和银行主动负债能力,也会重塑银行业竞争格局。

  杨驰也认为,大额存单对于银行、企业和个人是个多赢的选择。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丰富了主动负债的渠道,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此外,根据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列入存贷比分母项,这也增加了大额存单的吸引力。对于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式,而且与理财、信托产品相比还有可自由流通的优势。

  不过,普遍的共识是,大额存单也将推升银行的负债成本。中银国际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假设大额存单以5%的利率发行,取代目前5%两年期定期存款,那么银行资金成本可能会被推高4个基点。

  浙商证券的静态测算也显示,假设2015年大额存单在存款占比在1%左右,2016年大额存单在存款占比上升至3%,且CDs定价水平为6个月期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水平。大额存单的推出将影响银行2015年利润0.6%,影响2016年的利润2%左右。

  不过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黄鑫冬却认为,相对于银行理财,大额存单门槛显著提高,因此市场容量偏小,短期内对负债结构影响有限。

  温彬建议,为了应对利差收窄的不利影响,商业银行必须加快战略转型,一方面要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效率,重视资产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另一方面要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利率将低于同期限理财

  温彬认为,大额存单包括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

  在杨驰看来,由于大额存单的投资要求一般在30万元以上,远远高于银行理财5万元的门槛,因此预计可参与的个人投资者群体有限。同时,大额可转让存单承载着银行信用,风险相对较低,正常来说收益率也会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目前,大额存单的定价“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温彬认为,“Shibor利率只有1年期以内的短期品种,对于大额存单1年期以上品种如何定价仍是考验,因此尽快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加紧迫,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或将成为中长期大额存单的定价基准。”

  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

  央行的规定中也表示,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认为,大额存单是有流动性的存款,与理财产品相比有流动性溢价,预计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理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3/content_129003.htm report 2648 导读大额存单包括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