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郝建明:互联网时代个人消费金融的征信与风控浅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增速“换挡”的过程中,投资和出口拉动力明显下降,以“个性化”消费为特色的消费金融行业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的“引擎”,在我国经济进入“稳增长”与“调结构”并行的新常态下,消费的作用更为凸显。根据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对住房、汽车、教育、日常消费等有信贷需求的家庭占中国全部家庭的39.35%,但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家庭仅占15.82%,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广阔。

  SMAC董事长兼CEO郝建明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下,得益于消费金融行业潜力大、政策利好、国民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互联网消费金融成为2014年的“新贵”。未来几年之内,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也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为60亿元,2014年突破16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170%;2017年,互联网消费金融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初期虽然渗透率较低、基数较小,但是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习惯的升级,消费信贷理念将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未来的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踏足的新的“蓝海”。

  郝建明说,对于个人消费金融企业而言,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其风控系统特别是信用风险模型的精准度,而线下信用调查成本高已经成为消费金融发展的风控瓶颈。征信体系的不健全、信用数据的碎片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造成个人消费者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消费金融未来的增长速度、覆盖范围、融资形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银行征信数据的共享机制和民间征信机构、征信业务的发展程度。

  在互联网消费金融迅速发展的今天,征信体系建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征信体系对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建立良性的市场经济秩序、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郝建明介绍说,中国征信体系建设从信贷征信起步,目前已形成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主导、市场化征信机构为辅的多元化格局。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作为基础数据库,是征信体系的核心环节;立足于细分市场的市场化征信机构,发挥其细分数据优势,两者差异化配合构建了完整的征信系统。

  SINO MERCURY ACUQISTION CORP在2014年三月成立于美国特拉华州,并在2014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SMAC董事长兼CEO郝建明介绍,SMAC将用自己在纳斯达克市场募集到的资金定向收购中国的类金融企业,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公司在2015年4月宣布收购中国稳盛金融集团,成立新的稳盛金控公司。公司将在中国大力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合并的公司里面既有对大数据和云计算有深刻认识的数学家,也有对中国传统金融深刻理解的团队,还有为美国银行构建风控体系的美国高级专家,而最重要的是有对互联网金融具有深刻认识的高级管理层。稳盛金控公司结合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与国内的多年资本市场积累的实际经验,利用社交网络,商圈等理念,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动态的,综合的适合中国小微金融实际情况的征信体系和客户需求解决方案,竭尽全力服务客户,同时为中国传统金融的转型提供最佳的方案。(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6-03/7319555.shtml report 1521 中新网6月3日电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增速“换挡”的过程中,投资和出口拉动力明显下降,以“个性化”消费为特色的消费金融行业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消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